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发言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建议加快建设“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宜居社区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目前,我市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15年,全市老年人口将接近75万,约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据市民政局发布的信息,我市将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打造“宜居社区”。2012年前,全市城市社区要基本建立起多形式、全覆盖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区老人提供各种服务。

        目前,我市建设居家养老“宜居社区”的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队伍难以保证。首先,服务队伍的人数仍然不足,不能应对社区内的需要关心的所有老年人;其次,参与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缺乏服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如医疗、理发等,不能满足老年人的迫切需要;最后,部分家政服务人员素质不高,与老年人曾发生冲突。二是服务经费紧张。目前,我市虽已建成了多个社区养老中心,但政府投入资金有限,缺乏持续投入,造成运转困难;多数社区均表示缺乏老龄工作专项资金,缺乏老年活动场所和康乐设备,缺乏活动经费。 

        为加快建设“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宜居社区,我们建议:1、将社区养老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考核指标范围。这样利于政策的引导、养老模式从上到下的推行。建议政府尽快出台关于加强社区养老服务方面的文件,对政府、社会的责任义务有较明确的规定,并提供一定的经费、设备支持和公益岗位。2、建立规范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审批制度。政府主办的社区养老机构应在场地、供水、供电、供暖、通信等方面享受各种收费优惠政策,免收相应的配套费和税费。同时,对为老服务的公益性质的企业设立专门的政策规定引导支撑,加大例如家政保洁、租赁用车等企业的参与率。3、招聘人员,并开展为老服务人员的培训。有必要对从事服务工作的人员开展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培训,家政培训等,也要对服务人员、志愿者开展标准服务技能和流程培训,提高社区养老服务的人力资源水平。同时,也要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和素养的社区养老工作监督人员。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建议加大民间传统技艺的保护力度  2012-8-27 15:04:06

下一条新闻:

建议进一步做好我市旅游商品的设计开发  2012-8-27 15: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