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党员风采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卢章平小传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卢章平,男,汉族,1958年11月24日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5年8月,受文革推荐上大学的限制,加之当时教师资源严重缺乏,成绩优异的卢章平高中毕业后成为扬州市邗江县八里中学的一名民办教师。但对知识的渴求,对上大学的渴望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1977年恢复高考,在农村接受再教育三年后的他卧薪尝胆,奋勇拼搏,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镇江农业机械学院本科录取通知书。1978年2月,他怀着理想与希望,搭车乘船从邗江来到了镇江农机学院,从此与镇江农机学院(现在的江苏大学)结下了永远的情节。

        1982年2月,卢章平从镇江农机学院毕业后留校任职至今,历任江苏理工大学工程图学教研室主任、江苏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江苏大学工业中心主任和江苏大学图书馆馆长等职。期间,1984年9月至1986年2月在东北大学进修,1995年2月至1996年2月浙江大学访问学者。在学术研究上,他潜心专研,成果倍出;在大学的讲台上,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在行政管理上,他博采众长,游刃有余。1999年4月,他被评为教授,2004年6月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12月取得博士生导师任职资格。二十多年的大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

        1998年6月,卢章平同志加入中国致公党,2001年末,卢章平同志当选为致公党镇江市第四届委员会主委。新官上任,他没有喜悦,致公党镇江市级组织的发展让他觉得沉甸甸的担子压在肩头,他急需要理清思路,在前辈们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如何打开市委工作新局面,壮大本党队伍,扩大本党影响。截止2006年末,镇江市的致公党员数已达105人,他提出的“在本届任期内,党员数达到100人”的目标超额实现。

        在2002年学习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身兼数职的卢章平同志工作极其繁忙,但仍然挤出时间,带领市委班子和全体党员紧抓学习不放松。他身体力行,反复阅读报告和各类学习体会,结合自己的思考,撰写了近3万字的学习心得。由于他视角独特,思考有深度,解读有新意,被江苏大学机械学院中共党组织邀请去给广大党员和师生做“十六大精神学习辅导报告”,一时传为美谈。

        2002年底,本党党员熊晓梅同志的女儿田文婷不幸患上白血病,卢章平同志在得知情况后,一方面组织发动本党组织广大党员捐款献爱心,并及时向本党省委通报情况,请求省委在全省致公党员中开展捐款活动;另一方面要求机关同志通过各种媒体报道消息,争取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由于及时有效的工作,从致公党中央领导到普通的致公党员,从致公党北京市委到广州市委,从机关到企业、学校,众多的好心人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年的时间就募得捐款30万元。熊晓梅现在常常动情地说:“我今生最正确的选择,是加入了中国致公党;我今生最幸运的是遇到了卢章平主委和致公党的同志们!”

        2003年5月,致公党江苏省委提出在镇江开展“致福工程”这项社会服务试点工作的设想,卢章平同志深知这项工作的重大意义,也深知开展此项工作的困难所在,但面对领导的期许以及他对本党未来工作开展的思索,他掷地有声地表态:“我们镇江的同志一定会把这项工作做好!”这项工作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经验,也没有任何可模仿的模式。卢章平同志带领本党同志深入农村调查研究,结合农村、农民的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跑省走市忙协调,组织力量编教材。2003年9月8日,“致福工程高资培训点”正式挂牌开课,并且卢章平同志为农民兄弟上了“致福工程”的第一课。如今,“致福工程”得到了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已在全省遍地开花,广结硕果。

        2003年至2007年,卢章平还兼任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江苏省政协委员,2008年1月当选为镇江市人大副主任。在工作中他注意理顺关系,结合党派实际,积极履行政协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他善于借助外力,提升市委调研工作的力度和深度,特现特色,围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留学归国人员创业”、“三农问题”等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所提交的报告建议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本人提出的《明确目标,逐步推行,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获2006年度江苏省政协优秀提案,获致公党江苏省委提案发言一等奖。2007年4月他被致公党江苏省委“全省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卢章平同志团结带领市委全体党员,锐意开拓,不断创新,使得市委各项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不菲的成绩。2006年,致公党镇江市委获得“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卢章平同志代表市委前往北京领奖。

参考资料:

1、《我爱你中国》(第二辑)---《学者公仆》

2、《从梦想到跨越》 <我与改革开放30年>征文选  镇江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   江苏大学出版社  2008.12  P78~79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顾可梁小传  2012-8-27 15:40:46

下一条新闻:

妙手仁心 托起生命的太阳  2012-8-27 15:4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