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党员风采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妙手仁心 托起生命的太阳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支  芸

我是一名来自临床的普通妇产科主任医师,也是一名致公党党员

        有人说:选择做医生就是选择奉献。尤其是妇产科医生,“忙、急、苦、累”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可我无怨无悔,一干就是三十年。1980年我从医学院毕业后,一直奋战在临床一线,施行了多少台手术,医治了多少患者,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汗,成功治愈了多少疑难杂症病例,挽救了多少频临死亡边缘的生命,已经多的无法统计。但那些让我刻骨铭心的一幕幕抢救的真情奉献的场景却不时地闪现在我的脑海里。

        还记得1984年1月的那个寒冷冬夜,雨雪交加,恰逢我值班,突然接到了从宝埝乡卫生院打来的一个呼救电话,让值班医生立即到现场抢救一名生命垂危的产妇;当我赶到时,产妇面色惨白,奄奄一息,血压0/20mmHg,心率细速,腹部已明显隆起,几条棉被被鲜血染红,这是个因过量应用缩宫剂导致5个月的胎儿从子宫后穹隆穿出引起子宫破裂大出血的年轻患者,如此危重的病例在我当时仅三年医龄中从未碰到过,怎么办?患者生命危在旦夕,十几双求助的眼睛盯着我,请示上级领导已然来不及,与患者家属简要沟通后就迅速上台手术。当时患者腹腔内已是血糊一片,解剖层次摸不清楚,我与当地外科医生迅速找到出血病灶,果断切除出血子宫,腹腔内出血立即停止,但患者因出血过多,需输血4000毫升左右,虽已输入2000毫升以上,但血容量仍不足,患者始终处于低血压状态,神志淡漠;在三辆救护车在镇宝线上一路呼啸往返血站取血过程中,我又组织内外科医生协同抢救,成功闯过了低血压关、休克关、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关,硬是将这名年仅20岁的年轻妇女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救治工作持续到凌晨三时许,脚被冻僵麻木了,竟动弹不得,然而被汗水浸湿的口罩、帽子还冒着阵阵雾气,一场生与死的较量,一场特殊气候环境下的救治,让我真切体会到医生这个特殊职业所带来的巨大幸福感,自己也从中得到了很好地锤炼。

 

        2001年6月8日,我作为江苏省第十九期援非医疗队队员,分赴非洲桑给巴干奔巴姆齐医院,开始了我医疗生涯中不寻常的远征。

        我们一踏上这片土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荒芜破败的景象,医疗大院内更是杂草丛生,墙角边堆放着废弃的汽油桶,破损的桌椅和一群衣不遮体的黑娃,怯生生地站在大门口,除了满院灿烂的阳光外,困难一个一个接踵而来:打不通的电话,阻塞的下水道,接二连三地断水停电,手术室没有空调,医疗器械破损不全,药品奇缺,在如此简陋的情况下开展医疗工作确非易事。但临行时省卫生厅领导及致公党江苏省委领导的嘱咐不时在耳边回响:“你们肩负着受援国救死扶伤神圣职责的同时,还承担着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民族精神的光荣使命”。771天,我和队员们克服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荣誉,用智慧和绝技,辛劳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援外奉献的华美乐章!

        中国医疗队不仅大量救治患有常见病,多发病和地方性流行病的患者,还开展了一些大型外科、妇科手术,抢救和成功治愈了一些疑难重症病例,这是前几期医疗队未能开展的工作,陆续填补了医院的多项空白。很快,医疗队的名声越来越响,前来就诊的患者越来越多。

        夜幕之中,奔巴岛阿卜杜拉姆齐医院,浑圆的月亮挂在天空,高大的丁香、椰子树,俏影婆娑,辛苦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早已进入了甜蜜的梦想;而医院手术室里,却是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无影灯下,聚集着一张张沁满汗珠的脸庞,这是中国医生正在全力挽救一位胎位不正致子宫破裂大出血,生命垂危的孕妇。这名患者有过一次剖宫产手术,系病痕子宫,此次妊娠,胎儿巨大又系横位宫偏过强致子宫从原病痕处裂开出血。由于交通不便,辗转送到这里,已是深夜一点,出血已好几个小时的产妇,躺在树枝捆成的“担架”上,浑身上下鲜血淋漓,神志不清,血压为零,只有微弱气息;检查发现,胎儿小手已探出阴道外,胎体已从破裂的子宫游入腹腔,母婴随时都有死亡可能,如此危急的产妇,手术危险很大,抢救药品奇缺,又无血源,更无监测设备,但大家顾不得多想,时间就是生命,只要有一线生还希望,就要奋力争取。

        麻醉医生立即给予加压吸氧,迅速地做了劲静脉穿刺,建立了有效的静脉通道,快速给予输液扩容;我以最快的速度进腹止血、结扎、切除子宫,取出婴儿及胎盘;没有吸引器就用检药碗勺吸腹血,并回收给患者;2个小时后,产妇的血压开始漫漫回升,她苍白的嘴唇渐渐有了少许红润。由于忙着抢救工作,产妇的血溅到了我的脸上、脖子上、身上都浑然不知,情急之中我的右手食指被手术刀划了一个大口子,也顾不上包扎,血水和汗水顺着帽檐、贴着口罩向下淌,浸湿了厚厚的手术衣,内衣裤均被血汗染红,地面上一片殷红,汗味、血腥味混杂在一起,扑面而来,令人窒息……窗外,东方已露出鱼肚白色,不远处的教堂传来此起彼伏的祈祷声,我脱下厚重的手术衣,重重地坐在稍微干净些的矮凳上,巨大的疲惫感和饥饿感向我袭来,但抢救成功的喜悦激荡在我的心头。

        奔巴岛上高耸的丁香红了又绿,绿了又红,两年多的援非医疗工作即将结束,中国医疗队员精湛的医术与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奔巴岛人民的赞誉和尊重,“中国-CHINA”的名字在非洲广袤的土地上流传。

 

        2005年,我被轮岗到产科任科主任,比起妇科,产科风险系数大,牵涉到两条生命,我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认真观察产程,积极处理难产,尤其是每当产程中出现险情,胎儿宫内窘迫时,我的心真是提到了嗓子眼,那份焦虑和不安,非亲身经历者很难体会。除了临床,我还兼顾教学、科研、带教等多重工作。我秉承“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的理念,坚持不断学习,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开拓创新。多年来,我注重经验的积累并上升为理论加以推广,在******、省级医疗杂志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筋膜内子宫切除术式探讨》、《358例头位难产分析》等获优秀论文奖。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赞扬和称颂,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受到嘉奖和记三等功,也被致公党省委、市委评为优秀致公党员;2006年当选为镇江市侨联副主席,市人大代表。

        回忆三十多年的从医经历,我深深感到,作为一名改革开放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是这个时代给了我施展才华的舞台,我除了感激,更懂得感恩;我将在妇产科领域探索解决医学难题的方式方法,破译生殖遗传之密,杜绝畸形儿出生;跃马扬鞭,开拓进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白衣天使之圣洁,以仁爱之心托起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卢章平小传  2012-8-27 15:42:41

下一条新闻:

一辈子愿做共产党的同路人  2012-8-27 15: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