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致福工程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卫星村:民族扶持的新拓展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致福工程”村级模式调研之一

        “致福工程”是一项通过计算机培训致力扶农、教农民上网、为农民造福的农民培训工程。其通过对广大农民的免费培训,帮助农民学习电脑和网络知识,了解和掌握现代信息技术,从而推动我地农村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引领农民加快奔小康的步伐。同时,使农民朋友通过网络更多地了解世界,丰富生活内容,提高精神生活质量,促进建设学习型社会向农村延伸 。

        致公党镇江市委对“致福工程”实施高度重视,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建立村级培训点,探索新模式、新经验为“致福工程”全省推广发挥作用。2009年致公党镇江市委根据对周边农村调研比较,2010年选择丹徒区世业镇“卫星民族村”建立新培训点,两年来在致公党江苏省委、省农委、省财政,以及致公党镇江市委、世业镇各级领导共同努力下,“致福工程”世业镇培训点工作成效、村级模式已成为成功示范点。

一、卫星民族村基本情况


        卫星民族村位于镇江市世业镇西南,距离市区只有20公里,润扬大桥跨镇而过,交通便利;全村现有村民543户,1682人,其中少数民族155户(507人),在全省1万多个行政村中具有显著特点;现有村干部8人、农业科技人员5名、种养殖大户20户、青年农民380人,学习积极性高且电脑拥有率为30%,具有较好的推广基础;卫星民族村因回民人数所占比重较多,外出打工所限,村人均收入仅为5400元/人(属于苏南落后地区),具有加大普及信息技术扶贫的必要性。大桥建成通车后,为改善民族村群众生产和生活以及脱贫致富进一步创造了条件,现已建成“民族百亩果园”、日本沙梨、农业新品种试点、贵妃鸡养殖,以及苗木、大蒜等一批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在此村建立“致福工程”村级培训点,加快普及农村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利于更好地体现党的民族政策和促进地方更快发展。


二、培训点开展工作情况


        该村党支部贡杰书记从2009年底就带领村两委会成员收集相关培训信息与培训资料,制定了“致福工程”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由致公党镇江市委、丹徒区农委牵头指导,争取资金2.5万元用于培训点教室的布置、网络接入等基础建设。致公党江苏省直属支部党员、江苏苏豪律师事务所张庆祥主任捐赠6.6万元,为该村培训点配备15台电脑和15套电脑桌椅,投影仪1台,建成一个能同时容纳30人的固定教学场地。在世业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安排工作,培训人员以本村村民为主,同时扩大到世业镇其它村,对象主要针对村干部、农民骨干、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农民经纪人、致富能手、返乡人员等。利用标语、横幅、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致福工程”培训的意义宣传。培训内容主要包括计算机操作和网络应用等,统一使用省农委、致公党江苏省委统一印发的教材。教师根据培训对象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培训内容,便于更多的农民朋友掌握电脑及网络运用知识。同时,培训点建立了相关考核制度,统筹安排好各期培训内容和后勤,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培训点做法及成效


        1、强化管理,注重实效。为了做好年度的培训工作,成立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日常的工作中,精心组织,对上尽力与省市致公党、区农委、镇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沟通,对外广泛联系农民学员参与,对内重视制度建设,加强管理,严格督查培训教师备课、上课,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保证培训的圆满成功。


        2、加强实践操作,提高培训质量 。本着“重实践、重能力、重实效”的原则,以实际操作为主要培训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计算机及网络的作用,满足农民朋友参加培训的基本需求。同时,加强指导,强化实践,尽量使每一位参加培训学员能够达到独立操作的水平,提高培训质量,深受农民学员的一致好评。


        3、采取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为了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提高培训效果,采取了多样化的培训方式。一是教师点拨式的讲授。授课老师精心选择内容,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讲授,省时高效;二是学员自学。对于一些简单的内容,让学员利用教材自学;三是个别辅导。学员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对个别学习困难大的学员,培训教师耐心细致的辅导,确保整体质量的提高,根据农民工作方式的不同,增加了晚上和周六、周日培训时间,让农民们学而无忧,以充沛的精力顺利完成学习任务;四是学员之间相帮互教互学,共同解决培训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总之,在培训中打破了传统的培训模式,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取得了“时间短,见效快”的效果。

 
        卫星民族村的“致福工程”培训点覆盖面已扩展到全镇,并且聘请具有不同技能的教师进行授课,知识点新、实用性强。农民学员们虽然基础差,但学习都很有恒心,而且能够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广大农民朋友都非常重视和渴望电脑、网络运用技能的提高,渴望吸收新的知识,接受新的事物。同时,培训教师饱含激情,很有耐心地对待每一个学员,学员们学习积极性很高。卫星民族村培训点成效已初显。开班至今,有200多位学员掌握了电脑、网络运用技能,村干部都能很好地运用电脑进行办公,5名返乡下岗人员通过网络知识的学习,找到了新的创业途径,并且生产效益较好。参加培训的农民学员通过网络知识解决生产、生活问题,起到了极大的示范效应,促进了“致福工程”培训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

四、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电脑技能培训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

        首先,由于培训时间所限,在培训内容上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对培训内容没能做到细化讲解,每次培训只能针对某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学员们对电脑技能运用很多知识还未能完全了解。

        其次,由于培训对象本身文化程度不一,电脑操作知识掌握情况参差不齐,对于相对较弱的学员可能会觉得培训的部分内容会过于复杂,一时难以掌握。但作为全员培训,我们无法做到兼顾所有,对极少部分基础相对弱的学员还未能完全提供一个再学习的机会。

(文/张明、贡杰)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茅山建点:聚力同心帮扶老区  2012-8-27 16:14:52

下一条新闻:

致公党镇江市委党员戴金华慷慨解囊 助推老区发展  2012-8-27 16: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