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文艺撷英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樱 花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韩利群

       

        连日阴雨,终于放晴。可是,由于中考英语口语听力模拟测试的缘故,期待已久的无锡鼋头渚赏樱活动终未成行。也许想像永远更美丽,走在微风里,心却飞到了太湖边,眼前俨然一片香雪海。

        最早知道樱花,还是早年学习鲁迅先生的文章:“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于是,樱花在我脑海里,便是春来放学归途中遥望西山桃林的那抹红霞。可是樱花到底还是不一样的,比起“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似乎更轻盈、更稚嫩、更纯净,少了些许绿叶的衬托,也更热烈,更极致。这些年,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樱花的种植越来越多了,所在的小区、学校,来回的路上,都有独株或排列的樱树。虽不能连片成云,但是少了人声喧沸,一团团,一簇簇,粉粉白白,春风里悄然绽放,更有一种清新自然。最喜欢的,便是南徐大道竹林路角的那一株了。从来只是隔了马路看它:因为高大,格外的亭亭玉立,树枝婆娑,极浅极浅的粉,微风拂过,乱红飞舞,落英缤纷,总教我想起席慕容《我是一棵开花的树》:

    如何

  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说起樱花,很自然让人想起日本、想起大和民族。痴爱樱花已成为日本一种特有的文化。樱花是热烈、纯洁、高尚的象征。日本古语中春天又被称为“樱时”。“樱花7日”,就是说樱花从初绽到凋谢大约只有7天,边开边落,经历短暂的释放后随即凋谢。开得灿烂,落得浪漫,樱花的这些特点与日本传统文化所推崇的英雄观和人生价值是一致的:活着就要像樱花一样灿烂;死,也要樱花般干净利落。相比“生时的辉煌”,更为世人崇敬,更能折服民心的似乎是“死时的尊严”。于是,自杀成了日本文化中一个独特的现象,一大批文学家、艺术家,如三岛由纪夫,川端康成,芥川龙之介,太宰治,甚至自杀未遂的黑泽民……都用生命诠释着日本人独有的“樱花情结”。这种民族情感也曾一度被日本的少数战争狂人和军国主义分子所利用,不仅给亚洲人民和世界和平带来巨大的灾难,也使无数日本爱国青年蒙受无谓的牺牲,使整个日本民族遭受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创伤。樱花无辜,却也因此被嫌疑为战争的“樱(阴)魂”不散。

        泰戈尔说:“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是人生至高的境界。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倘若能生死皆如樱花,我想也就不虚此生了。“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人生何其短暂呵,记得不要走的太快,因为那时花儿还未开放;也不要走得太慢,因为花儿会凋谢。让我们在生命的每一个春天,静静守候一树花开的美丽。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动真碰硬  真抓实干  2012-8-27 16:31:54

下一条新闻:

开拓进取 小支部力求大作为  2012-8-27 16:3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