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支部在线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开拓进取 小支部力求大作为

发布时间:2012.08.27     浏览次数:

------致公党镇江市丹徒支部发挥优势促成长

吴黎红 郭建霞

        致公党镇江市丹徒支部成立于2007年4月,到目前党员仅有16名,是名符其实的小支部。但是,近几年来,这个小支部却没有“以小卖小”,而是事事争先,处处主动,已连续四年在全市支部考核中名列第一,并成为全市唯一的由致公党江苏省委评定的“星级支部”,各项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了一条极富特色的基层支部的成长之路。

    一、以老带新、以老促新

        支部充分发挥老党员单明德的优势,重点突出党史和传统教育。单老今年已是88岁高龄,是镇江市最早的致公党党员之一,他小时候曾为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英雄李侠的原型担任过站岗放哨的任务,在残酷的战争年代,他和他的家人与中共上海地下党组织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针对支部新党员多,接受本党传统教育少的特点,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单老主动请缨,不定期为党员们上党课。2011年,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单老还应邀参加中共镇江市委统战组织的 “身边的典型” 大型主题教育活动,现场为全市民主党派基层骨干宣讲革命家史,生动的再现了历史。通过活动,提高了党员们政治热情,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

    二、侨心助学、硕果累累

        丹徒是已故爱国老华侨支显宗先生的故乡,四年前致公党丹徒支部利用侨党优势,参与接待了来访的新加坡支显宗基金会董事成员,随后还承担与远在美国的基金会主席支朱和媛女士联络沟通的重任,为了推动支显宗基金会捐资助学工作顺利进行,支部从资助形式和资助方向等方面都为基金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得到了基金会董事会的认可。几年来,基金会已累计捐助400余万元,全区共有近1000多名贫困学子受到资助,有600多名优秀学生和骨干教师受到奖励,有300多名教师受到各类教育培训。在接受捐赠的过程中,师生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乐善好施,不求回报的大爱之心,鼓舞着他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不断实践爱的传承。作为这项活动联系最密切的致公党丹徒支部,他们正在向基金会争取更多的资助,在更多的学校得以实施。

    三、联合优势、联动推进

        与民建、民革、农工支部相比,致公党丹徒支部人少、成立时间短,在丹徒的影响力较小。为此,支部以“四联”为突破口,抓住机遇,乘势而为。一是联合优势服务侨乡。丹徒区是重点侨乡,现有归侨侨眷180余人,作为侨党有义务有责任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几年来,多次联合农工党支部去侨乡高资镇为困难归侨开展送医上门服务;联合电视台到侨企蓝天羊毛衫厂调研,并在电视节目中做了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各方关注,有关部门为该厂解决了发展中的一些实际困难,使该厂走上了健康发展轨道;联合侨办、侨联慰问特困归侨侨眷,并为他们争取到一定的生活补助。二是联合本党支部和其他民主党派支部开展集体活动。先后联合市直支部、京口一、二支部、润州支部、老龄委、妇委会等分别参观新四军四县抗敌旧址纪念馆、著名民主人士冷遹故居、丹徒生态新城建设、丹阳石刻园、苏州市容市貌,边参观边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支部主动与区委统战部门沟通联系,在他们的牵头下与民革、民建、农工等支部联合推进学教活动,联合举办学教活动事迹报告会。三是联合对口联系部门开展调查研究,为丹徒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区委统战部门安排区司法局、水利局、民发局、城管局作为支部的对口联系单位,通过双方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既增进了解和友谊,又促进了工作开展。在农林局和民营经济发展局联合调查的基础上,本支部撰写的“加快绿色农副产品开发,确保城乡居民食品安全”被列为区政协重点提案,撰写的“强化自主创新意识、提升品牌经营理念”调研报告作为致公党省委调研课题。四是联合党员工作实际,自主开展调研活动。本党党员分布在政协、农林、教育、城管、审计等多个部门,党员们在工作的同时,很注重信息材料,社情民意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先后写出了农业方面关于《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的******优秀调研报告‘教育方面关于《强化教育公平健全农村助学体系》省级优秀调研报告,城管方面《浅析丹徒新城在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调研报告;致公党丹徒支部的知名度得到很大提升,在党员中也营造了一种比帮学的氛围。

        几年来,致公党丹徒支部在支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全体党员的倾心工作,尽心履职,支部工作迅速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在今年的政协换届中先后有6名党员被吸收为区政协委员,多名党员被列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还有一名党员被市公安局聘为行风监督员。这个“小支部”在致公党镇江市委领导下,得到来自各级统战部门及方方面面的支持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支部对内对外的影响力有力很大提升。目前,该支部正向致公党全国优秀支部—江苏连云港海州支部看齐,进一步理清思路,团结奋进,力求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上寻求突破,真正实现“小支部大作为”。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樱    花  2012-8-27 16:34:09

下一条新闻:

京一支部参观京口工业园区企业  共庆端午佳节  2012-8-27 16: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