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课题调研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镇江市企业职工文化建设调查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3.06.08     浏览次数:

镇江市企业职工文化建设调查及对策建议

周  婷

 

    一、我市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及特点

  企业职工文化与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调研看,我市企业文化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企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在加深

   我市企业在发展中已经充分认识到,企业职工文化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是培养企业精神的需要,也是塑造企业形象的需要,更是提高企业整体素质的需要。调查问卷显示,88%的企业(单位)提炼总结了企业精神,92%的企业每年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两争一创”、文明职工、文明班组等主题教育活动,78%的企业培树了职工先进榜样,100%的企业回答重视领导比较职工文化建设。如省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改制后,及时组织职工开展了“企业精神大讨论”活动,确立了“创新、高效、务实、奋进”新的企业精神。同时,他们还确立了“以人为本、诚信至上”的经营理念,党工组织联手行动,开展“我为筑路作贡献”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企业报《开路人》和网站宣传相得益彰,集团公司已连续三届保持镇江市文明单位称号。在获得荣誉的同时,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影响也显现出来: 施工产值逐年提升,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建设市场已经从江苏扩展到了全国各地。

    2、企业文化阵地建设的投入在增加

    调查中发现,大多数企业都能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不断加大投入,使我市企业文化阵地建设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87%的企业(单位)都建有职工文化活动场所,一些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还建成了综合性职工俱乐部。如金东纸业公司,建有融职工书屋、乒乓厅、健身厅、体育馆等为一体的较高水平的职工俱乐部,职工书屋还被授予全国示范点称号,并开办了企业刊物和宣传网站。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专门开设了舞蹈练习房,供职工在工作之余锻炼身体、跳舞娱乐。据调查,企业对职工文化的经费投入,最多的一年达到20多万元。

    3、企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调查显示,100%的企业每年都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内容包括文艺联欢,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体育比赛,登山、插花等趣味性项目。有的还形成了品牌特色,如江苏索普集团三年一轮转举办职工文化节、职工运动会和生产技能运动会,中船设备公司每年举办职工艺术节,各种活动内容丰富,职工参与踊跃。与此相适应,31%的企业已组建了职工队伍,如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了天使艺术团,自编自演文艺节目。谏壁发电厂专门成立了读书协会,出版职工读书报,定期交流心得,培养了一批文艺文学创作人才。

    4、企业的社会形象在提升

    调查显示,89%的企业重视企业形象建设,经常性地参与慈善捐、文明创建等公益活动。金东纸业公司成立了我市首个企业义工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被评为第三届镇江市“大爱之星”优秀集体。江苏索普集团提出了“进门是主人、出门是代表”的要求,不仅要求职工在企业要做文明职工,对职工在社会上的言行也做了明确的规范。企业普遍重视推进职工素质工程,67%的企业对职工参加继续教育给予奖励或补贴,97%的企业开展岗位练乒、技能竞赛和培训活动,32%的企业开展职工心理健康讲座或疏导。职工素质的提升,也为企业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奠定了基础。

   二、我市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虽然百人以上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整体上看,目前还处在初始阶段,尚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1、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缺乏长期性与持续性

   在座谈会中,一部分工会负责人反映,有些企业缺乏文化建设的战略性思考与决策、没有长期性和持续性的文化建设规划。一些效益好的很可能在今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到了明年又可能会大幅度减少,缺乏持续投入、长期维护的意识。还有少数企业则认为经济利益才是第一位的事情,文化建设则是在有需要的时候做一做,这样就使企业文化建设流于表面。

    2、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缺乏特色与创造力

   企业文化的特点之一就是特色与创造力,而这恰恰是目前企业最缺乏的。所谓企业文化特色,就是本企业所特有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在长期生产经营中形成的独特文化,是企业个性的体现。调查中发现,很多企业模仿、复制的痕迹很明显,有的企业精神甚至是从大而化的口号照搬而来,显得十分空洞。

    3、企业职工文化基础建设还不牢固

    有的企业简单地把企业文化理解为每年开展一些文化体育活动,逢年过节时举办一些活动热闹一下,对企业职工文化的系统性没有足够的认识。怕花钱多,对文化阵地建设就不积极,怕影响生产,对职工文化队伍建设就不支持。因为基础不牢,企业职工文化建设自然缺少了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三、推进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建议对策

今年,我市出台了《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评价规范》,这为推进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增添了抓手,搭建了平台。下一步要以创建企业(职工)文化示范单位为主线,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

    1、提高认识,推动更加企业重视文化建设。

    通过创建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活动,推动企业特别是企业经营者认识到文化建设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方面所起到的实际成效,从而增强对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

    2、厉炼精神,引导企业形成核心价值理念。

    今年内,组织百人以上企业广泛开展企业精神大讨论活动。提炼具有企业自身特点、体现企业精神内涵、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得到职工广泛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

    3、建好阵地,保证企业职工文化活动正常开展。

    文化活动阵地是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企业(职工)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评价规范》对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职工俱乐部、职工书屋、综艺场所、体育设施、宣传载体等,都按企业规模和职工人数提出了分类考核的标准。通过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推动企业因地制宜地加大阵地建设力度,今年内要特别抓好30家重点企业职工俱乐部建设,起到带动作用,为职工文化活动正常开展提供保证。

    4、培育队伍,为企业职工文化提供人才支撑。

    评价规范对建立职工文艺体育、信息通讯、理论研究三支队伍提出了要求,要鼓励百人以上企(事)业单位建立挖掘职工人才,建设团队,抓好20家重点企业文艺队伍建设,为企业职工文化繁荣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5、搭建平台,促进企业职工文化繁荣发展。

    以“身边人、身边事”职工文艺创作比赛为先导,鼓励企业创作反映企业生产生活、讴歌劳模先进人物、展示职工精神风的优秀作品,催生一批职工文艺创作表演人才。以第三届镇江职工读书节、全市职工乒乓球比赛等为载体,吸引广大职工参加到读书学习、提升素质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丹阳支部走访慰问孤儿院  2013-3-22 10:21:58

下一条新闻:

开发有镇江特色的旅游商品  促进镇江旅游业的发展  2013-6-8 9: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