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时政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坚定正确的政治选择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3.07.17     浏览次数: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

卢章平

正当全国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时候,我们迎来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纪念日。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迅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六十多年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

今天,重温“五一口号”,回顾65年来中共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史,作为民主党派中的一员,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共“五一”口号是旗帜,是方向,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我们坚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向中国共产党学习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品格,认真审视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时期下的历史方位,确立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理论和实践支点,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因此,我市各民主党派:

一、必须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政治自觉和意识自觉。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坚定信念,学习和理解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精神,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成为政治自觉、文化自觉和意识自觉;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更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给民主党派不断发展注入更大更强的精神动力;要广泛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科学发展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要坚持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合作实践中形成的政治准则,不断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全面推进镇江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成就凝聚鼓舞人心,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满怀信心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建设“美丽镇江”作为不懈的追求。

二、必须积极投身“同心工程”,彰显民主党派良好社会形象。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以“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宗旨的“同心”品牌是科学发展观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党实现政治目标和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搞好社会服务工作既是与执政党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内在要求,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客观需求。中共镇江市委统战系统在句容茅山镇袁相村建立的“同心工程”实验区,是我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组织履行职能的重要实践平台,是凝聚成员力量,发挥党派优势,在服务社会的基础上塑造参政党形象的需要。我们要深刻领会“同心”品牌的内涵,在“同心工程”引领下,进一步增强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着力打造“同心”品牌,使之成为思想教育、施展作为的重要平台,成为服务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有效途径,为我市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作出贡献。

   三、必须坚持发展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全面建设现代化”宏伟目标变成现实,这就要求我市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把各自的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来。我们要始终坚持以参政兴国为己任,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地方发展大计,政府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努力把我们智力集中的优势,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政府决策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切实有效履行参政党职能。各民主党派还要发挥联系广泛、影响深远的优势,以项目为纽带,加强与国内其他省区党派组织、港澳台及海外人士的联系,抓住并利用一切机会和优势,多介绍镇江的发展,多做促进合作的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宁镇扬同城化”发展战略,推动“三新”建设为核心内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及“四大行动”等重点工作,我们要更加主动地、更加积极地,更赋创造性地发挥一切有利因素,多献科学发展之策,多做共建和谐之事,多尽富民惠民之力,齐心协力实现镇江加快崛起、追赶跨越的奋斗目标。在中共镇江市委领导下,为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镇江作出贡献。

四、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党职责的能力。以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增强组织的生机和活力。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我市各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和充满活力,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地方组织。要进一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精神,提高理论水平,坚定政治方向;要按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通过制度创新推动工作;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增强各民主党派的活力和凝聚力,形成为镇江经济和社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科学严谨态度和务实精神,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高。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新任务,新要求,各民主党派必须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不懈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和衷共济、创新进取,为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不断谱写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3-7-17 15:22:38

下一条新闻:

“致福工程”的创新发展和转型途径的思考  2013-7-17 15:4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