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学到位 用到实

发布时间:2013.07.17     浏览次数:
 

---参加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学习体会

吴黎红

    5月份,我参加了为期四天的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各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的学习,来自全市各民主党派45名骨干党员参加了培训。培训过程安排紧凑合理,课程理论性、针对性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对统战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了理论素养,增强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党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将参加本次学习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培训内容系统全面、务实。

    此次培训班,一方面科学选题,内容丰富;从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宏观经济形势与江苏经济的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精神辅导>>,到《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心路历程》等课程既覆盖面广,又紧贴当前形势;沉下心去学、去体会,让我更加深刻地领会到民主党派的精神实质。另一方面培训内容针对性、指导性强;学习内容既有党派工作的基础理论,包括基本方针、基本内容等,同时还深入探讨了成为一名合格民主党派成员的方式方法;授课老师结合实际谈理论,给学员们今后的工作做出了很专业的指导;

二、以培训为载体,加强交流、增进共识。

    此次培训安排了四个小组,鼓励课后学员们结合各自党派特色、自身专业特点、谈思想认识,谈心得体会,促进了相互交流,给大家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相互了解,共同提高的好机会。利用这次学习机会,我从其他党派成员身上汲取了很多宝贵的党派工作经验和参政议政的方法手段,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共同学习和交流,学员们深感必须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

三、学以致用,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领会参政议政的职责,自身定位更加明确。民主党派履职领域宽,涉及范围广,可做的事很多。作为党派的一员,要从政治协商的性质、主题、职能、作用和特点出发,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着力提高议政建言质量,着力突出致力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成效,不断探索创新,有所为,有所不为。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是长期共存,相互监督的党派,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是进一步掌握发挥优势渠道,科学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要有较强的政治把握能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存在和发展的首要政治前提。只有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定位,扮好角色,做到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活动及时汇报,重要情况及时反映,重要精神及时传达,才能圆满完成自己的使命。作为丹徒支部的主委,首先要把支部的工作融入全局工作中,为地方党委当好参谋助手。同时,也要不断学习贯彻上级的新思想,新要求,新精神,广泛学习新知识并积极投入各项社会活动当中去,努力扩大本党的影响力。其次要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关注民生民情。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广泛倾听民生,深入了解民情,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来抓,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健全信息网络,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反映来自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群众的呼声,把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应该做的工作做得更深入、更细仔,为社会和谐贡献力量。第三要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是由民主党派的基本政治属性所决定的。作为基层的一名主委,要团结关心好每一名党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可以说,参与履职活动的次数越多,越能体现党员团结;建言献策活动越丰富生动,越能体现支部的战斗力。民主党派围绕团结和民主履行职能,既要看结果也要看过程,有时过程比结果更生动、更精彩、更有意义。民主党派只有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融协商、监督、合作、参与于一体,做到在协商中有监督,在监督中有合作,在合作参与中体现协商监督,才能为社会各界人士行使民主权利,有序参与政治创造条件,以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第四要提高勤政履职能力。民主党派是否有所作为,必须放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活动中去评判,必须放到致力发展,关注民主,促进和谐的实践中去检验。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履职建言,主动服从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选准工作的结合点、共振点,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协调并进。

短短的4天培训,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她将深深影响着我、启迪着我、伴我成长前进。我将以此次培训作为一个新的起点,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名组织认可,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致公党党员。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做人、做事、圆梦  2013-7-17 15:55:24

下一条新闻:

新起点 新使命  2013-7-17 15: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