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党员风采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创业,为了让人生更丰满

发布时间:2014.07.16     浏览次数:

 

——访市政协委员、海龙核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金华

王鹏程

   

      该怎么走过这个“单程旅程”?

    是过舒服平坦,却“一眼就能望到终点”的稳定日子,还是去走一条充满风险,却能激发人生无限可能的未知道路?

    这个深刻命题涌上心头的时候,可能很多人已到中年,舍不得的现实已太过厚重,拖住了说走就走的脚步,只能将“另一种活法”深埋心底,偶尔拿出来“翻看晾晒”,抒发一些无奈与感伤。

    戴金华是幸运的。因为他思考这个人生“考题”时年仅23,风华正茂,青春正盛。

    那是21世纪的第一年,戴金华参加工作刚满6年,靠着自己的勤奋能干,当上了某国有电厂的班组长,收入比做了20多年小学老师的父亲高出一大截。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不用太久,就能过上衣食无忧和风光体面的生活。

    但,他对已有的生活越来越不甘心,对另一种活法的渴望强烈而持久。不安分的因子在身体里横冲直撞,直至无法驾驭。在无数个辗转反侧和深夜徘徊后,戴金华毅然抛下了令很多人羡慕的工作,决心到“商海”中搏取那个压根看不到的所谓荣光。

    他没敢告诉扬中老家的父母,偷偷地办了停薪留职手续,与朋友合开了一个小小的广告策划公司,取名“天石”。既有天时地利、一帆风顺的美好寓意,还有石破天惊、一鸣惊人的宏伟壮志。

    舍弃平坦,得到的只能是坎坷。迎接戴金华的当然不是一帆风顺的康庄大道。广告策划公司,既给一些行业报纸做广告代理,也做各种户外广告。起早摸黑、摸爬滚打,磕磕碰碰运营两年,账面上看:盈利几十万。但那些钱根本收不回——客户做了广告不给钱或者用产品抵押是行业潜规则。应得账款要不回,所欠债务实打实,终于扛不住了。2000年,“天石”还没能成长为一颗“耀眼的石头”,却像一粒砂石一样悄无声息地告别了镇江广告界。

    首战折戟。戴金华有两条路选择:一是回电厂工作,永远告别创业之路;二是积蓄力量,卷土重来。

    他很犹豫。归去,守一份殷实的工作,筑一个幸福的小家,也很美。但是他知道,背负着失败者的身份回头,那将永远也抬不起头。即便归去的心再强烈,归去的诱惑再迷人,他还是忍住了。——不走回头路,成为戴金华恪守至今的人生箴言。

    向父亲借了6000块钱,带上干粮和背包,戴金华成了一名供销员,满世界为扬中的企业找订单。这在扬中是有传统的。“今天还是穷光蛋,明天就是王百万。”是这个群体的精神动力。睡过5元的大通铺,成月吃过卷面,受过冷眼,回忆起跑供销的三年时光,戴金华早已将曾经的苦难化作人生的宝贵财富。也正是跑供销的过程中,他找到了第二个人生箴言:天道酬勤,天道酬善。

    在火车上,他看到上铺一中年男子带着孩子不方便,就主动提出把自己的下铺让给对方。就是这个凡人善举,为他开辟了崭新天地。原来,对方是国内某大型油田一位高管的驾驶员,得知戴金华在做电器设备后主动提出帮其引荐。此后不久,戴金华从这个企业做了上千万单子,个人提成数百万元,不仅挣到了第一桶金,而且找到了创业的切入口。

    2008年,海龙核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专为国内核电厂提供耐辐射防火材料。当时,正赶上国家提倡核材料国产化,市场还是一片难得的“蓝海”,海龙迅速成为行业佼佼者,目前已占有国内近7成的市场份额。

    “没有让座,没有那样一个机缘,也许还要在创业的路上颠簸很久。”戴金华从此坚信只要人勤奋、有善心,总有超出预想的回报。成为镇江致公党党员、市政协委员后,戴金华对公益事业有求必应。现在,他与几个朋友计划筹措1.5亿元成立天使基金,帮助那些刚走上创业之路的人度过“最初的困难日子”。

    海龙诞生的9年时间里,从注册资本数百万元的小企业,成长为销售近亿、利税2000多万元的规模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新技术企业,生产的耐辐射核防火材料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而且企业今年有望在新三板上市。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出意外,随着耐辐射核防火材料应用逐步广泛,这个领域有数十亿的市场潜力,海龙会在未来数年内实现裂变增长。

    戴金华没有停留于此,早在三年前,他就盯上了核燃料棒包壳技术,简单的说,就是核燃料棒的“贴身内衣”,此项技术属于高精端,一直依赖于国外技术输入。戴金华与国内核领域一流研究院开展技术合作,已完成技术攻关,拿到了生产资质,即将进入产业化阶段,而这个领域有上百亿的市场。不仅如此,海龙还与京口区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共同规划建设以海龙为龙头企业、占地数百亩的核科技产业园。

   一位朋友说,在2007年海龙还是一个小微企业时,戴金华就向他讲述企业上市的事情,这位朋友当时觉得真是天方夜谭,没想到几年后海龙竟然真的进入到了上市轨道。“走一步,看三步。”这是很多人对戴金华创业特点的共识。而他不断学习的精神,更令身边的朋友大为叹服。创业之初,他只有中专学历,现在他已经拿到了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的毕业证书。朋友们说,企业能够拥有持续创新的能力,与他不断的自我提升密切相关。

    一个即将成为上市企业的负责人,一个持有数个企业股份的经营者,在很多人眼里那已是名符其实的成功者。但戴金华坚决不承认。他说企业规模还很小,只是开了个头,未来还有很多事要做,很长的路要走。

    坚称仍然奔跑在创业之路上的戴金华,对创业有着独到心得。创业之初曾有朋友建议利用电厂工作之便做煤炭生意,但他认为那只是买卖,不直接创造财富,算不得事业。为了追寻可以托付终生的事业,他在跑供销赚到第一桶金后,一头扎进核材料领域创立海龙,他的目标是把海龙打造成核安全防护材料的领跑者。

    他说,创业****的价值,不是财富的积累,而是让人生显得更加丰满。他为自己14年前的那份勇气深感自豪。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致公党润州支部重视骨干党员的培养  2014-7-16 10:13:04

下一条新闻:

丹阳支部参加中共丹阳市委统战部组织的专题讲座  2014-7-16 1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