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同心工程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同心聚力促发展 致力为公树形象

发布时间:2014.08.06     浏览次数:

———致公党镇江市委参与袁相村“同心工程”实验区建设的报告

张  明

    四年前,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结合镇江市 “转型升级、强市富民”的发展战略,凝聚全市统战系统成员的资源和力量,主动在茅山镇袁相村开展脱贫帮扶活动,共同打造“同心工程”实验区。致公党镇江市委经过实地考察和了解,对市委统战部提出的用3至5年时间把袁相村打造成“茅山脚下的经典驿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总体思路充满信心;我们深深感到,是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施展才华提供的绝佳平台,这是一片能干事,并且能干成事的热土。致公党镇江市委积极响应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的号召,凝聚党内社会服务资源,发挥党员参与社会服务的热情,迅速投入到这项宏伟工程中去。

    一、同心聚力,福农泽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致公党镇江市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要解决袁相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改变传统作业观念和方式应该放在首位,也就是说,脱贫致富首先要对思想观念进行洗礼。结合本党多年成功实践,决定把我们致公党市委社会服务特色品牌---“致福工程”与“同心工程”实验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广“致福工程” 这项普及农村信息技术,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率的免费培训农民的模式。当年市委就致公党员捐赠电脑、投影仪、空调、课桌椅等全套设施,6月份就率先在袁相村“同心工程”实验区建成“致福工程”培训点项目,并于2011年10月正式开班。袁相村培训点不仅具有“同心工程”特色,更在于它对农民的帮扶不仅在教室,指导服务一线,更重要在田头、农户家中,将全村作为普及信息技术的大课堂。方便广大农民 “走出家门即进校门”,逐步向“鼠标种田,网络备耕”的生产方式转变,增强农民致富本领,促进当地农民思想观念的更新。

    二、真情发动,全员参与。致公党镇江市委敏锐地感到,参与袁相村“同心工程“试验区建设,不仅仅是多党合作的政治需要,更是本党社会服务转型升级的一个很好的机遇和平台。要在“同心工程”实验区的平台上,把致公党镇江市委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出实效、做出良好的社会影响,必须提高全体党员对我市统战系统建设“同心工程”试验区的重要性和现实性认识,扩大党员的知晓面和参与率。四年来,致公党镇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数十次、多批次、分层次带领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党员和普通党员调研考察“同心工程”试验区,探索研究袁相村集体和群众需要,本党成员又可以做到的援建项目,向连续多年参加建设的部分党员颁发荣誉证书;通过现场考察和典型引领,让广大党员亲眼看到“同心工程”实验区建设取得的成果,亲身感受爱心帮扶的力量,亲耳倾听当地百姓的需求,在认识上达成共识,在情感上形成共鸣,从而掀起积极参与建设试验区的热潮。同时,各总支、支部耐心细致的向广大党员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必要的时候,市委领导直接与党员沟通。和风细雨式的工作方式在广大党员中潜移默化地发生巨大的作用。致公党镇江市委在袁相村“同心工程”试验区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广大党员的理解、支持和参与。

    三、主动作为,敢为人先。我市致公党员在全市7个民主党派中人数最少,但在参加试验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坚持不折不扣地完成市委统战部所有“规定动作”以外,每年致公党市委主动对接一个以上的帮扶项目。四年来,我们为袁相村先后援建了“致福工程”培训点、农民健身广场、先后向该村图书馆捐赠图书三千余册等,总计投入达三十余万元;并且为解决袁相村农村电网改造鼓与呼。特别是在2013年下半年积极响应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在全市统战系统内提出的“每人捐献十株苗、同心共圆致富梦”倡议活动中,本党市委抓住时机,在党内掀起了人人参与“献出爱心、捐赠树苗、致富农民”的浓厚氛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预期的目标任务。活动结束后,致公党镇江市委实现完成任务速度最快,党员参与率最高,超额完成捐赠苗木目标任务,各基层组织行动速度和党员参与度出乎市委的预料。我们感到,一个好的社会服务产品,会激发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致公党镇江市委在这个平台上,把这份“爱心”组织好、发动好,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了点实事;同时也提升了捐赠人的成就感,激发他们参与服务社会的热情。

    四、接力帮扶,共襄善举。参与“同心工程”实验区建设既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更是展示我们民主党派服务社会的一个很好窗口。在参与“人均捐献十株苗,同心共园致富梦”的活动中,我们不仅仅是付出,更多地是收获;是社会服务能力的提高,多党合作精神的升华。本党党员黄其礼今年80岁,体弱多病而且还要照顾智障的儿子,在得知认捐榉树苗的活动后,积极要求认捐,支部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建议她可以不参加,但她不同意。她说,长期以来,致公党组织和许多党员都非常关心、帮助她的生活,现在有机会感谢组织、回报社会,她一定要参与。经过协商,最终认捐3株(市委要求退休的党员人均捐献一株苗)。党员单明忠退休后在上海居住,因身体不适住院一个月,出院后了解到这个活动,积极主动要求参与。党员张苏,常驻外地工作,了解捐树情况后,直接通过网银汇来款项。这些爱心传递、积极参与的人和事在广大致公党员中不时涌现,不断感动着我们,推动我们工作不断前行,也展示了我们致公党服务社会的真心、真情和正能量。今年,我们不仅要帮助在“致公林”中所有农民的率先脱贫致富,我们还积极与高校及省级科研院所取得联系,希望把袁相村作为他们的产学研基地,提升“同心工程”实验区农业科技水平。致公党镇江市委将和其他民主党派、工商联、宗教局、台、侨联一道积极融入一系列实践活动去,充分展示统战系统全体成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形象。为进一步推动袁相村“同心工程”试验区“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新象,五年出成效”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的努力。

    用我们的爱心浇灌、精心呵护,让“致公林”在“同心工程”实验区的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