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高考制度和考试科目的改革需要理性分析和反思

发布时间:2014.09.09     浏览次数:

王  立     

      中国高考制度的改革,实质上是以取消全国统考为标志的。自从由地方各自命题后,各类改革从形式到方法层出不穷,经过各种版本的试点,目前普遍采用“语数外”三门及部分省市加若干等级考试科目组成。最近权威部门又提出英语将采用社会化考试。给人感觉是越考越少成了最终的改革成果。

      改到了这个地步,高考制度的改革在今后若干年内将不会再有专家、学者和教学权威们提出革命性的建议了。

      问题在于,高考制度的改革这么多年来,每一次教育部门和主流媒体均是以肯定、正面赞赏为多,理性分析和反思虽有,但基本上无人重视。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需要对此进行反思。

      反思一:以江苏为例,十年五改,试高考改革为儿戏。否定再否定,无人承担责任。教育部门改革的初衷、目的让人怀疑。

      反思二:“减负”是个伪命题。科目考的越少,学生越减负似乎是个真理。若干年改革,考试科目是少了,但人们没有看到目前毕业生的悠然自在,在校学生并没有比十年前的学生轻松,为什么?只要有清华、北大与其他院校在前途、待遇等人生后阶段的差异和区别这个社会现象存在,再想一想在科举时代即便只考一门八股,依然需要头悬梁、锥刺股,“减负”后面的复杂社会学岂能用科目的加减所能替代。

      反思三:考试科目的减少,抹杀了相当一部分孩子的潜在异能。如理化好的学生的优异无从体现,偏重背记科目为主的高考,对学生的前途、社会的正常发展带来了隐患,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公平。

      反思四:性别录取比例的异常,违背了人类发展的自然规律,尤其是由于考试科目设立这种人为因素所造成的,对社会总体发展存在隐患,它的负面作用是漫长的。

      反思五:部分省市采用等级代替分数,一是出现相差数分为同一等级、相差一分却相差一个等级的怪异现象。能用量化的指标放着不用,反而用虚化的指标考核。二是纳入等级考试的科目,在学生、学校、老师等心目中已经造成了学科优劣之分。三是扰乱了正常的教学次序,而教育主管部门视而不见。

      反思六:各省市各考各的,而高校录取基本上是面向全国的。目前的高考及录取,由于各地无可比性,高校录取人数的科学决策大打折扣。

      反思七;高考改革多次,其公平原则没有得到****体现,反而人为不公有所扩大。在科目设立、考试等级确立、实际录取性别比例等方面,都是在局部修改,实际造成了另一方的不公。而真正全面性的公平没有任何改变。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学习上高起点严要求  实践中重落实看成效  2014-9-9 9:52:03

下一条新闻:

认真学习  努力实践  2014-10-23 9: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