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自愿婚检率急剧下降应引起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14.10.23     浏览次数:

    在2003年,修改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中废除了全国婚前体检制度。自此,夫妻进行体检的比率大幅度下滑。这一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婚检率急剧下降,同时也为夫妻双方婚后健康生活和新生儿健康指标埋下了隐患。统计表明,中国每年有一百万婴儿具有天生缺陷。仅在沈阳,2004年一年就有1.25%的新生婴儿属于此范畴,比2002年上升了0.12个百分点。预计每年花费在这些婴儿身上的外科和医疗保健费用达到1680万元(217万美元)。广州披露的近些年的数据:取消强制婚检前,当地婚检率为93%左右,取消后仅有7%,部分地区甚至只有4%。同时,与之相关联的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则一路攀高,2010年就上升至每万名婴儿中有超过168名有缺陷。特别是新生婴儿中患地中海贫血的比例最高时超过了17%,这与婚检率下滑有一定关系。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实际发生的出生缺陷新生儿至少有80万至100万,即每40秒就有一个新生缺陷儿降生。这不仅给婚姻和家庭带来巨大不幸,而且给国家造成严重的社会负担。

    2012年江苏省镇江市围绕“是否有必要强制婚检?”进行社会调查,共收回纸质问卷113份,另有206名网友通过金山网、镇江网友之家等网站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2.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全面推广强制婚检,87.4%的受访者认为婚检很重要,能够很好地预防新生儿先天性缺陷,9.5%的受访者表示重要,能检查出一些平时注意不到的疾病;3.1%的受访者表示不重要,结婚中爱情第一,是否要婚前检查无所谓。

    我国取消婚前强制性体检,当时出发点是:一是减轻婚育男女家庭经济负担,当时国家经济困难没有能力承担免费的婚前体检,当时以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为主要工作重心;二是当时改革开放初期,新的生活观念和旧的道德伦理有很大的冲突,婚前性行为与当时的伦理产生冲突被作为个人隐私保护,也因婚前体检暴露了女性的隐私发生很多家庭和社会的极端事件,当时因此取消婚前强制收费体检,改为自愿选择。

    专家认为:“婚检不仅仅是对新人双方负责,也是为后代着想,25%左右的先天缺陷儿是由遗传因素造成的,如果新人婚前进行检查,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发现问题及时治疗或是暂缓怀孕,就会降低缺陷儿的出生率。”婚前体检的目的是发现筛查遗传性疾病患者和携带者,避免婚育产生遗传性疾病患儿,由于我国国民的素质还没有达到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和过于算计眼前经济利益,使很多人放弃婚前体检,结果造成遗传性疾病患者和携带者大量出生,因残疾儿的出生给家庭和社会又带来沉重的负担,孩子出生后因为人道主义和法律的原因,家庭和社会都无法处理患儿,患儿带给家庭和社会的已不是快乐是灾难,因此出现大量的弃婴,全国32个弃婴岛一个月收到1424个弃婴都是有疾病问题的孩子,大部分弃婴有遗传、发育、唐氏儿等疾病。

    婚前医学检查对男女双方的健康、下一代优生及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是减少遗传性疾病,减少把生理缺陷和不健康因素传给后代的关键,是实现后代优生的重要措施。因此,应把婚前医学检查作为婚配前必不可少的程序,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为了自己及后代的健康、婚后的幸福,应主动接受婚前医学检查。

    因此我们建议:

    (1)政府从便民性出发,提供婚姻登记前的一站式婚检等服务,使新人确认身体健康后再行登记结婚。

    (2)执行强制性婚前免费体检,排查遗传性疾病患者和携带者的婚育问题,而且可以未婚和未恋爱的男、女随时可以免费筛查遗传性疾病,这样在谈恋爱前可避免两个隐性携带者接触谈恋爱,避免产生感情后不好处理和未婚先孕所生的遗传疾病患儿。

    (3)对极少数遗传病患者,则根据病情及遗传规律进行指导,使有可能生育遗传病儿的男女预先知道如何处理,或按规定提出不能结婚或不能生育的建议,以阻断遗传病的延续;对患有较严重疾病者,提出不应结婚和不宜生育的建议,有利于男女青年自身的健康;通过婚前医学检查还可以进行有关性知识教育、计划生育安排、避孕方法选择和指导。

(谢荣)

本文共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