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课题调研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工作要适应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4.12.18     浏览次数:

                                    张  标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习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这一重要表述,引发各界的高度关注。虽然“新常态”主要用于表述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状况,但由于经济是基础,这样的新常态也必将引发或影响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出现新情况、新变化、新气象,亦即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新常态。作为社会生活的重要方面,民主政治的建设发展也需要进一步与时俱进,不断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作为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参政议政工作应该首先变招,主动适应、对接新常态,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和实效,为推动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做出积极探索。

一是参政议政工作要在焦点问题上主动作为。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高压反腐态势,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方式,从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营造我国政治新常态。毫无疑问,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这就需要我们把参政议政的着力点多放些在这方面,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进诤言献良策,为建设一个清明正气的政治生态环境做出我们的贡献。

二是参政议政工作要在中心工作上奋力作为。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转型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各级政府的中心工作。面对经济领域新常态中新特点新情况,要紧紧抓住经济工作和改革发展的重点主动去调查研究,在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提高创新能力等方面履职建言、献计出力。

三是参政议政工作要在热点问题上敢于作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实施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党的作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群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种健康积极的社会生活新常态正在形成。但由于一些部门或同志的惯性思维,某些具体的工作方式方法上还未能求新求变,民情民意未获足够的重视,导致一些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不利于凝聚民心民力共筑中国梦。相较之前,各党派涉及此类课题都很谨慎,或干脆避谈,而今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我们要敢于担起时代重任,献和谐之策,聚万众之心,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聚更多的“正能量”。

四是参政议政工作要在体制机制上勇于求变。我省的调研课题申报制度实施以来,极大地推动了参政议政工作发展,提升了参政议政工作水平,成绩有目共睹。但目前这项制度需要进一步创新,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要求,提升参政议政工作各个层面的水平和实效,如进一步形成协同合作机制,加大省、市级调研的联动和互动;如如何完善课题管理机制,加强对立项课题的中期推进和适时指导;如加大参政议政智库建设,设立省级的外聘专家库,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等等。

参政议政工作要适应新常态,就是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主动研究新问题,遍寻解决之策,紧扣核心,锐意创新,用参政议政“新常态”来适应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开创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局面。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致公党镇江市委润州总支委员会成立  2014-10-23 10:19:59

下一条新闻:

做好基层支部工作的一点感想  2014-12-18 11: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