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做好基层支部工作的一点感想

发布时间:2014.12.18     浏览次数:

                                         赵炬肃

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是民主党派的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环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参政党作用的一个重要保证。搞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好基层组织的基础作用,对于增强民主党派内部的凝聚力、向心力,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贯彻执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也是新形势下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课题之一。

目前,致公党镇江润州支部现有党员34名,其特点是党员人数多,分散在不同系统、不同单位。退休党员占总数的30%,50岁以上占比40%,具有高级职称的占比40%,如何开展好支部活动,充分发挥好每位党员的作用,努力开创支部工作新局面,这是支部每年工作的重点。这几年支部班子围绕工作进行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也从中得到启发,得到了上级组织和党员的肯定。

当前,随着世情、国情的变化,政治协商的内容和层次在不断升级,民主党派履职要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新时期,基层组织活动日趋活跃,从内容到形式突破了单一学习座谈的传统模式。政治学习、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联谊交友、参观考察、社会调研、座谈论坛等组织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参政党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这几年,支部克服了党员分散、党员老龄化程度加大、经费不足、没有活动场所等问题,坚持从实际出发、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克服形式主义,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克服组织生活的随意性,制定组织活动计划,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大胆探索新的途径,使基层组织建设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增强民主党派凝聚力、战斗力。

一、增强基层班子成员的人格力量和素质修养。

由于民主党派所处地位的重要性、基层组织成员的分散性和功能的协商性,其政治作用在不少情况下是通过基层班子成员的人格力量体现的。班子成员的自身修养包括政治修养、思想修养、作风修养和能力修养。支部近年来根据党员现状,注重强调班子成员自身的人格力量和素质修养的增强。支部成员中政协委员占比较高,“两会”召开前,支部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讨论议案、提案选题和撰写,无论数量和质量上以求彰现高质量和致公党特色文稿。从关注社会、理论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经验中体现出来的,它不仅是推进党员、影响党员、带领党员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得到普通党员信任和拥护的重要因素。同时,制定了支部成员参政议政工作制度,要求年度政协会议提案不少于二件、支部提案不少于三件。班子成员模范带头作用的突出,以品行端正和富于开拓奉献的精神影响和带动了党员参政议政意识提高,从而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由此产生一种良性互动效应。

支部换届以来,大胆选用政治素养、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高,热心党派工作、有奉献精神、有参政议政能力、有组织领导能力,有代表性、有亲和力,并且“能干、愿干、会干”的党员骨干进入支部的领导班子,有效提高了支部班子的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和合作共事的四种能力。

二、重视支部工作的年初计划制定和认真完成年终总结

制定支部全年工作计划是一项常态工作,也是规定动作,更是支部一年工作目标。制定好全年工作计划关键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质量和活力。年初,支部在总结前年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一年工作成功的经验,对照支部工作考核标准与先进支部比较找差距,寻找新年工作突破口,做不到第一,也要力求在特色工作方面争一流。支部一般是在年初的支部活动前通过网络将上年的工作总结与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告知支部党员,在活动时请党员畅所欲言,充分发扬民主作风进行广泛讨论,并得到统一意见。注重学习,讲究实效,与时俱进的工作计划为全年支部的实施打好了基础。

三、注重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树立民主党派新形象

“两会”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舞台。支部目前有区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5名,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员同志,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责,踊跃参加各级政协和统战部及有关部门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积极准备意见、建议、提案和议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支部发动广大党员通过各种形式深入调查研究,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收集社情民意,除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撰写提案外,不少党员积极提交议政素材,发挥群体作用。

在调研课题研究中,首先确立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再根据党员各自的知识领域优势来确定参政议政的课题方向。年初确立调研课题题目后,按照课题的研究内容成立研究小组,由课题负责人牵头、党员按照自身专业能力自愿参与,以老带新、逐渐壮大支部参政议政调研的队伍。2012年支部党员宋春承担致公党省委调研课题“关于提升“菜篮子”产品整体供给保障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的建议”,被评为2012年省致公党优秀提案;2013年支部承担的致公党江苏省委调研课题“立足提档升级 推动我省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化建设”在年初省政协会议上评为“优秀提案”;

两年来,支部注重与区政协、区统战部的信息沟通,掌握润州政治、经济、民生情况,其工作力求得到他们的支部和协调。一年中,支部经常性地向区统战部汇报支部工作,通过沟通增进了解,增大了致公党组织在润州区的政治影响力。也是多年来我们支部开展工作行之有效的措施之一。

2013年支部政协委员围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议、改进学前儿童教育方式方法、推进润州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加大农业节水力度、整治、管护润州区头道河、河道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交提案八件(六件个人提案,二件支部集体提案),受到区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和采纳。2013年支部围绕镇江市政府“四大行动计划”活动,支部提出了七篇建议论文,二项获得三等奖。2014年提交提案12件,其中支部集体提案3件,个人及联名提案9件。今年以来,支部委员王立撰写的“城镇化过程中急需重视水系末端的保护”、支部主委赵炬肃撰写的“重视党内发展对象培养”、“看足球杯注意安全生产”、“润州支部开展实践活动有质有效”四篇文章发表在《中国致公》上。支部主委申报的“关于建立我市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制度的建议”被列为镇江市政协2014年重点提案。

支部委员杭黎华同志完成的科研项目“兴奋性氨基酸受体与吸入麻醉药催眠镇痛作用的关系”获得2013年镇江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第一名);主委赵炬肃“句容地区油气区浅层水平井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13年镇江市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二等奖;在2013年10月镇江市政协常委会“镇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专题研讨会”上,题为“大力推进镇江绿色照明工程建设”一文被推荐到大会发言,被评为优秀论文。此文得到了市政协李国忠主席批示,已转发政府有关部门加以落实。

四、支部活动人性化,突出效果,增强党员凝聚力

支部根据民主党派成员组成的特点,改变了过去每月活动一次惯例,不求次数,讲究活动效果。2012年开始,支部根据市委考核细则要求(支部全体性的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结合支部党员年龄结构、专业特长等情况,制定活动计划,每次参加支部组织活动的党员人数都保证在半数以上。针对老党员(80岁以上)出行不方便的问题,支部活动根据具体情况尽量安排由年轻党员接送,保障老党员能够正常参加组织生活。

2013年以来,支部要求党员要善于观察身边发生的事物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上报,每个党员每年至少撰写并报送1篇信息,有的党员出思路和基础材料、有的党员执笔形式合作撰写,支部集中报送信息,这样的信息资料完整、观点鲜明有高度,被上级组织采用的几率则大大增加。支部及党员向江苏致公、镇江致公、润州统战、润州政协、镇江公众科技网等撰写信息稿件计100份,为树立民主党派良好形象做出了努力,广大党员的参与增强了支部凝聚力。

五、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新渠道

在社会工作中,除了组织支部党员响应市委、区委的号召参与各项抗震救灾、扶贫济困、关系民生的社会服务工作外,支部结合党员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开展社会公益,让更多人受益,传播正能量。2012年以来,支部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开拓创新,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形式”是支部2014年一项重要工作。支部坚持“致福工程”品牌,积极探索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内涵,拓展社会服务新形式。支部十多名党员参加镇江市五侨部门组织的“侨界志愿者服务队”和“致公·义工站”,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扩大本党的影响。支部活动特色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与其他支部联合外出组织活动,通过郊游、参政议政心得体会交流等多种形式来增进党员之间的友谊,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其二,支部党员中医疗专家多,支部主动联合其他支部医务专家,组成医疗专家组到宝塔路街道为群众开展义诊活动,得到区政协、区统战部和群众好评。同时,组织医务专家到“华侨之家”为党员、侨眷进行“口腔保健”专题讲座活动,以上活动得到了受益群体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更展示了民主党派的良好风采。其三,2013年10月镇江市统战部提出了“同心工程”主题活动,号召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通过自愿捐献苗木,帮助农民圆致富梦想,支部组织党员实地考察茅山镇袁相村,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当年入党的新党员辛考飞、葛国洪同志分别捐款20、30棵,支部在活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也拿出一定经费参与捐献活动,活动中全支部共认购榉树苗计230棵(计9200元),得到了市统战部、致公党镇江市委的赞同和好评。其四,助学助贫,关爱社会。2014年支部连续八年在镇江总工会倡导下做“社会妈妈”,继续开展“帮困助学—爱心接力”活动,帮扶市四中初一学生王楚、蔡晓东俩同学,并且在活动中,我们邀请学生、家长及学校老师一起与党员交流、座谈,让社会更多了解我们致公党组织,共同探讨下步帮扶工作。支部新党员谢斌积极参与2014年共青团省委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第二批“七彩小屋”活动,在丹徒上党镇投入5万元资金建设“七彩小屋”,受到省、市团委表彰,得到当地农民工子女高度赞扬。

总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工程,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环节,关系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完善,只有认清形势、深入调研、创新思路、改革方法,才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为丰富统战工作经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参政议政工作要适应新常态  2014-12-18 10:55:01

下一条新闻:

加强反腐倡廉 重在加强领导干部监督  2014-12-18 11: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