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与美国朋友话蓝天白云

发布时间:2015.03.31     浏览次数:

王  杰

      因工作需要,我再次来到普尔利斯(Peerless)公司总部-美国达拉斯。刚踏上这片土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蓝天苍穹,十几个小时的旅途疲劳顿时消失殆尽。这里的天还是那样的蓝,云还是那样的白,蓝天白云自然再次成了我们工作之余的主要话题。

      周日,美国朋友开车带我们去一个农场附近的一个高尔夫休闲场所。坐在室外,看着眼前绿油油的草地,蓝蓝天空的白云,心里无比的惬意。在这里,可以让你去掉工作时的劳累,忘却生活中的烦恼,让人精神百倍。

      达拉斯是美国南部重要的石油城,炼油、石油化工、石油机械等工业相当发达,在市区设有办事处的石油公司多达600家左右。电子、电器、飞机、导弹等新兴工业,以及纺织、服装、食品、农业机械等传统工业,均颇具规模,全市有近3000家工厂。交通也十分发达,更有川流不息的汽车。如此的重工业之城,却能将环境保护如此之好,这让我产生了极大兴趣。

      在和美国朋友的话聊中我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国际或者地区,环境质量的好坏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投入和管理。达拉斯地方政府实实在在的做到了这一点。达拉斯共有十六个大的炼油厂,州政府就立法把十六个炼油厂周围八个方向建造了八个空气监测站,来监察炼油厂是不是有偷偷的排放行为。达拉斯市区只有200万人口,但是有12个污水处理厂。政府积极鼓励扶持公司研发创新环保节能产品。说到这,朋友很自豪的指了指自己,并且做了个手势,我们公司开发的环保过滤分离产品就是政府推广的产品之一,很多的脱硝产品也被强制应用到环保工程上。看着朋友那种喜悦的神态,深深感觉到,在国内推行公司的环保产品,也正是时候了,既有压力更有希望。

      汽车尾气中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含铅化合物及固体颗粒物等的排放也是重要污染源。达拉斯每个家庭一般要有2-3辆汽车,这个地区汽车拥有量不低于200万辆,但空气中却没有什么异样的气味。因为美国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很严,汽车必须要装一个尾气转化器,过滤掉尾气中的有害物质。据报道,日本等国卖给美国的汽车都有这套装置,而卖给中国的却不必安装,因为中国的尾气排放标准低或者没有严格执行,不安装还可以降低一些成本。

      说到这些,不仅让我想起了上次朋友来中国时说的一件小事。他说总感觉到周围的空气雾蒙蒙的,是烟还是灰尘?当时作为长时间身居其中已经习以为常的我却不以为然,回答他说这都是正常的,周围的空气都这样啊。现在看来,我的想法是多么的简单,空气质量变得如此之差,却没能意识的到。

      按照中国的标准,美国的空气质量都是较好的。但是美国人并未满足,不断推出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对环境质量的追求无止境。据报道,2009年,美国达拉斯市市长汤姆•莱波特在上海慧高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参观,一下子就被他们的环保路灯所吸引,当即向该公司总经理吕勇逵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带着这种路灯到达拉斯参加政府采购竞标。在达拉斯,有一座著名的UR22公寓,这栋公寓在选材和设计上都与环保挂钩,是一座采用可再生材料建造的绿色环保大宅。

      人民的维护和监督,是该地区环境能够长久优良保持的动力。生存在这里的人们环保意识很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仅自己能够遵守,还会对周围的环境以及企业进行实时监督。如果一个公司不注意环保,随便排污的话,一旦被居民举报,将会遭到环保部门很严重的罚款,甚至吊销营业执照。

      在人们的生活起居方面,都是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去做。如室内装修使用的材料都要求是环保的。我住的宾馆就是一个刚装修过的,在里面居住根本闻不到刺激味。抽烟也是一大污染源,对空气不利,美国公共场所是禁止抽烟的。当你走在达拉斯街道上,看不到烟雾,更没有灰尘,行走几天,都不用擦鞋。原来,除街道、公路外,都是绿树成荫,草坪铺地,深林植被保护的十分好。即使有建筑工地,也看不到灰尘,因为裸露的土地上都用塑料网盖好。

      听了这么多,感悟颇深。我们的祖国正处在严重雾霾之下,人们已深受其害,刚才轻松的心情一下子变得有点低落。好在国家已经清醒,人们已经警觉。在全国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铁腕治理环境污染,给了人们极大的信心及鼓舞。国家已将环保提到了重要日程上来,重新修订并实施了更加严厉的环保法,并借鉴先进国家治理污染的经验加快国内环境的治理。国内人们的环保意识也逐步增强,《柴静调查:穹顶之下》不失为人们强烈呼吁治理环境污染的优秀代表。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一定能够战胜雾霾,一定会重现蓝天白云,健康地生活在苍穹下。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致公党京口三支部组织党员进行参政议政专题培训  2015-3-31 10:37:29

下一条新闻:

丹徒支部开展党员学习交流活动  2015-5-25 16: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