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时政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经济发展下的“霾”伏战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

——从政府报告谈雾霾的治理

马  飞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环境治理是民生之患、民生之痛,因此,要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对二氧化碳、化学需氧量、氨氮等工业废气排放提出了明确的限制。但遗憾的是,政府并没有对彻底根治雾霾给出明确的指标和期限。

      为什么治理这么多年,政府给出的仍然是一张无法令人满意的答卷?这首先要从雾霾的原因说起。雾霾的形成,既有季相、气相等原因,也有生物活动等原因,这些都是自然原因。但我们从来没有在历史记载中查阅到,这些自然原因会造成现阶段如此大规模的环境问题。根据北京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造成北京PM2.5****的来源是机动车,占据31.1%,其次是燃煤和工业生产。事实告诉我们,在雾霾形成过程中,绝对的贡献者是来自于人类的活动。无论是机动车,还是燃煤和工业生产,这些是地区GDP水平息息相关,从而也就与本地区的政府官员政绩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是要全力抓生产促经济,还是要整顿企业,进行环境治理,这是一道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难题。

      第一,正视问题,勇担责任。某些地方政府借助一些所谓专家的评论,将雾霾的主要原因归咎于老百姓“烧烤太严重、取暖做饭”,以此将自身监管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去年2月,国务院召开第38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雾霾治理问题。当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时,李总理强调,“雾霾问题政府决不能回避”。政府是否有作为,首当其冲应当是态度问题,必须直面问题不回避,才有可能将治理雾霾问题真正提到日程上来,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今年三月,某些媒体曲解政府工作报告,刻意渲染政府将雾霾治理表述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比较靠后的位置。李克强解释说,今年报告有个很大的变化,是将节能减排的各项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并排在了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这标明了中央政府的立场,经济要发展,但不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是要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第二,转型升级,寻找新经济增长点。思想上高度重视还不够,必须落实到行动中来。管理不是儿戏,不能一味走极端。我们既不能干脆关停排污企业,也不能为了经济利益任由其发展,这要一个过程。在不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的状态下,做到协调好生产与治霾的关系。关停企业,等于砸了企业的饭碗,企业员工下岗,也就是砸了老百姓的饭碗,地方GDP总量受影响是小事,老百姓的饭碗可是大事,事关社会的安定团结。因此,应当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刺激企业转型升级,把以污染为代价的生产方式转变为以技术创新为特征的经济增长点,在百姓丢掉一份工作的同时,能借助新经济增长点,给予其更多的就业机会。伦敦花了几十年的大力气,甩掉了“雾都”的帽子,我们要学会从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集约型的经济发展模式。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主要依靠增加资金、资源的投入来增加产品的数量,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以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来增加数量、提高质量。这是今后促进社会经济转变的主要方式。

      第三,积极调整能源结构。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的发展。在现有经济发展的水平下,原有粗放型经济不能立即转变,所以要加强控制,积极调整能源结构。一是在煤炭高效清洁上做文章。根据资料,煤炭是目前雾霾首要污染源,占我国一次性能源消费将近七成,在现行的能源消费方式背景下,短期很难改变。因此,要对煤炭进行分级,要大力推广煤炭分级分质,将其中的焦油、煤气等产品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对再对剩余的半焦进行利用。二是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如利用水电、天然气、风能、太阳能、地热资源甚至核能等清洁能源。其中可再生能源是最理想的能源,不会受到能源短缺的影响,但会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所以成本高、效率低,要努力寻求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的方法。三是严控与煤相关的化工产业,推行清洁生产。大部分煤化工产业都属于高能耗高污染产业,其废水和废渣处理颇有难度。要推行循环经济模式,做好煤炭中的煤矸石、粉煤灰等废弃资源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管理,有效避免废弃物对大气的影响。

      第四,减少机动车出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绿色交通产业。限牌、限行,这些都是对现有机动车辆管理的有效措施,但中国当前汽车保有量巨大,即使如此,效果仍然十分有限。而发展公共交通事业,推行电动车、电动汽车等绿色出行方式,是解决雾霾问题的有效抓手。地方政府应积极支持绿色相关产业,一是主动带头倡导绿色出行。如搭乘公共汽车、骑自行车、开电动车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倡导尽量不开汽车出行的新生活方式,形成较强的示范效应。二是出台扶持绿色相关产业措施。借鉴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做法,高度重视相关企业的初期政策扶持;在政策框架内,采用减免企业税收,出台鼓励奖励政策等方式;引导企业良性发展。三是积极解决关键问题。如电动车行业而言,电动车成本高昂严重限制其发展,电池安全系数也有待提高,电动汽车的配套设施如充电设备、充电时间以及续航能力,都严重影响了电动汽车的发展。这些问题的突破与解决,对于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四是发展城市绿色出行方式。重点发展免费自行车服务,向市民提供限时免费自行车,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污染。

      第五,减少碳排放,对各企业单位进行污染总量控制。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委员曾说,以煤为主导能源结构和直燃煤比重过高时引发雾霾污染的主要原因。在2013年的时候,我国共计消费了37.6亿吨标煤,而在2014年,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42.6亿吨标煤,而这两年,煤炭消费总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6%。煤炭消费中,直燃煤、原料煤和电煤的分别占到了22%、27%和51%。较之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煤炭用于发电。我国大气主要污染物中,SO2、NXOY和超过50%的颗粒物来源于煤炭燃烧,燃煤排放中有一半来自直燃煤。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已经开始对企业碳排放进行管制,广东选择了电力、水泥、钢铁、石化四大行业发放碳排放配额。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启动了碳排放交易市场,对所属辖区源于固定设施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量在1万吨以上的企业单位都纳入了碳排放的履约范围,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还需要加强监管力度,对超标企业进行严厉的惩处措施,从源头上遏止违法违规现象的出现。

      第六,加强监管工作。监管是重要关键一环,否则各类法令就成为一纸空文,无法付诸实施。一是重视环保法规的修订,加大惩处的执行力度。制定更为严格的法律法规,赋予环保部门以更大的监管执行力度。针对顶风作案、一意孤行的企业,予以果断处理,直至取消经营资格并诉诸法律,形成威慑效应。二是狠抓要案处理。加大彻查力度,针对长期遗留下来的污染问题,要下狠心予以治理,限期整改。在规定期间没有达到规定排放标准的一律关停。推动企业单位加快环保化进程,努力实现工业“三废”的达标排放。三是实施许可证制度。向大气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强制要求申领排污许可证,并明确其排放污染物种类、排放方式及标准。

      经济发展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而雾霾的治理则是一项系统工程,政府应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严格限制现有污染排放规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监管力度。雾霾的治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形成的复杂性也就决定了治理的长期性。当然,雾霾治理并不是地方政府单打独斗就可以解决的,需要全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参与,一起努力,才能赢得这场攻坚战。才能找回我们头顶那块明亮湛蓝的天空。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致公党镇江市委丹徒区总支委员会成立  2015-10-14 18:24:38

下一条新闻:

国家一级作家、党员庐山作“读书”主题讲座  2015-10-15 8: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