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发言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依法作为 服务社会 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实现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12.23     浏览次数:

致公党丹阳支部  许伟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经济新常态是一种经济现象和经济规律的客观存在,“四个全面”应成为工作新常态。统一战线也应在参政议政、服务大局方面实现新常态,从而为促进“四个全面”新常态作出贡献。

      一、要实现新常态,必须逐步完善统一战线领域的政策法律体系

      统一战线领域政策法律体系的完善发展,是整个法制体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该领域的政策法律法规建设应不断加强。

      1. 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党内法规建设。四中全会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完善党内法规制定体制机制,形成配套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促进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虽然有1989年和2005年两个文件,但是随着新情况,要对相关法规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和发展,力求细化、可操作化,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从而推进统战工作克服随意性、摆上党委工作议事日程、提升工作实效。

      2.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机制的完善和建设。中央制定的《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意见》,对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探索提供了顶层设计,基层组织应在《意见》的指导下,研究如何健全统一战线参与协商民主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自发探索、各具特色、百花争妍的基层协商民主如何进一步规范化发展,通过完善机制来更好的促进政治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统战工作规范化提供尚方宝剑。

      3.加强涉及统一战线的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法规的制定和完善。目前已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有:《反分裂国家法》,《城市民族工作条例》、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华侨权益保障暂行规定》、《归侨侨眷保护法》等等。统战部门应在已经建立的法律体系基础上,逐步将统一战线的有关政策法制化,确保统战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并落到实处。

      二、要实现新常态,必须努力提升统战部门干部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党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的中坚力量。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节社会关系、协调各种利益冲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限度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激发社会活力,为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统战干部在这方面尤其要加强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的学习和实践。

      1.政治立场坚定。统战部门是政治工作部门,做的是党的政治工作,讲党性、讲政治从来都是第一位的要求,也是党的统战干部立身之本。政治上坚定,就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大局、做表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就是要在工作实践中,具备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纲领,忠诚于党的统战事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牢记为了党去跟党外人士交朋友,强调的是公谊,多做团结和引导的工作,不搞利益关系,不弄小圈子,维护团结稳定。

      2.业务技能精通。统战工作点多、面广、线长,许多工作都牵动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一门科学,没有很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是做不好的。”业务精通,就是要夯实理论基础,下功夫学习掌握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精通统一战线历史,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就是要掌握政策要领,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全面准确地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提高综合素养,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善于处理复杂敏感的问题;就是要提升工作能力,创新工作方法,把握好统一战线作为团结学的规律性和特殊性,特别讲究工作艺术,善于运用民主协商、教育引导、联谊交友等方式;就是要适应形势变化,在思想观念上适应变化了的新时代,工作策略上适应变化了的新任务,成为统一战线事业的实践者。  

      3.作风扎实过硬。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要求统战干部人品好、人缘好、形象好。作风过硬,就是要有良好的思想作风,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就是要有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深入基层,登门拜访,多联络、常谈心,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要带头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的意见》,对党外人士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助之以实;就是要有发扬民主的作风,具有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谦虚谨慎,思想上关心人,情感上尊重人,赢得统一战线成员的尊重和信任;就是要有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言行一致,真抓实干,不搞形式主义,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做表面文章。在工作实践中,更要把真诚服务作为争取人心的最好方法,把同盟者的困难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反对“四风”,勤政廉政,用人格魅力感召人、以真情实感打动人,以教育引导团结人,以共同事业激励人。

      三、要实现新常态,必须切实提高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的能力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着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发展要求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统一战线作为党领导和执政的重要方式,必须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1.坚持以人为本。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政治工作、群众工作,也是党的特殊的社会工作。在服务社会中,统一战线要****限度地扩大团结面、****程度地增强凝聚力,引导广大统战干部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主动走进统战成员中,通过情感交流拉近距离、增进互动,切实把广大统战成员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打造服务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联系、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与统战成员的联系;健全服务机制,到困难多、问题多、统战成员意见多的地方搞调研、察实情、纳诤言,不断完善诉求表达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排查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及时了解统战成员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努力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下移工作重心。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的着力点在基层,突破口也在基层。要切实加强基层工作网络建设,在基层单位配备人员、机构,提供必要的办公经费和设备,出台工作实施细则,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场所、有人员、有经费、有依据;要注重培育基层统战组织,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等传统统战组织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同时积极指导建立各类商会、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生家长联谊会等具有统战性、行业性、互助性、服务性的新型组织,引导他们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要广泛开展统战工作进学校、进社区、进园区、进工厂等活动,开展综合服务、信息收集和矛盾调处等工作,不断拓宽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的覆盖面。

      3.激发组织活力。统一战线具有联系广泛、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的优势,在服务社会管理中大有可为。要充分调动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其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着眼中央关于社会管理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整合、协调、辐射、融通作用,通过平等的沟通协商、细致的教育引导、真诚的帮助服务,支持有关方面化解和消除社会矛盾,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协调有序,以统一战线的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增强公民意识和法制意识,正确把握个人利益、群体利益与社会利益、国家利益之间的关系,在强调服从国家根本利益和不损害社会利益的前提下依法、合理地维护自己的利益,自觉主动融入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谐社会的行动中。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镇江市致公党员赵炬肃在“中石化诗歌大赛”中获奖  2015-12-23 15:41:21

下一条新闻:

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鼓与呼  2015-12-24 14: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