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自觉坚持和维护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6.01.07     浏览次数:

——我对多党合作制度的认识

徐英姿

       在基层工作几年来,大多是接触的村干部和群众,当他们知道我是致公党员时,经常问到一些关于我国政党制度的问题,这也促进我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我国政党制度的理解和认识,从而更加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一是不断强化对我国政党制度基本特征的理解。

       中共中央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是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意见》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这一制度是同我国国体相适应的政党制度,其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其中共产党领导是根本。共产党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接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持多党合作的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使各民主党派在与共产党团结合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的进步,才能同心协力地把共同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这是我国政党制度区别于西方多党制的根本特点。

       二是明确当前执政党与参政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加强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既要加强执政党执政能力的建设,也要加强参政能力的建设。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习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这标志着我国参政党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对参政党而言,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

       就机遇来说,主要表现为:第一,执政党对参政党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完善,这些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第二,随着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各种群体利益的产生和分化,为参政党提供了一定的社会基础;第三,为推进“四个方面”战略任务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予了参政党新的历史任务,为参政党职能作用的发挥提供了新的历史舞台。

       同时,参政党建设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第一,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加剧,使我国政党制度建设经受新的考验;第二,国内社会矛盾突显,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课题;第三,民主党派成员构成的变化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第四,执政党“重拳”反腐,提高执政能力也相应地给参政党提出了新要求。总之,参政党要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清醒地认识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参政能力。

       三是对参政党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的几点认识。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不是一般参加政权机构工作,而是要在国家政权机构中担任领导职务,不是像一些人所说的只是“花瓶”,而是有职有权。从建国初期的宋庆龄、改革开放期间的荣毅仁到现在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人国人大副委员长等,乃至中央各部门的部长、副部长及地方各级政权的领导职务中,民主党派都占有较大的比例。由些可见,我国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是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为此,本人认为,如何更好地发挥各民主党派建设,参政党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应该做到以下两点:

       1、与执政党肝胆相照。体现在政治上则是民主党派作为中共的战友,要如实反映情况和意见,不作表面文章,加强团结合作,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勇敢提出和坚持正确意见,通过平等协商参与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地方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地方事务的管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通力合作,同心治国。

       2、与执政党荣辱与共。体现在政治上则是参政党与执政党有着共同的事业,共同的奋斗目标,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还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团结合作、荣辱与共的共事关系,而不是多党竞争、轮流执政、互为对手、彼此倾轧的势不两立关系。只有这样,才能既保证政治局面的稳定,又能创造振奋游踪的民主气氛。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温哥华和西雅图火车游记  2016-1-7 11:03:28

下一条新闻:

参政结硕果  议政展风采  2016-1-11 16: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