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重走致公路 共缅先辈情

发布时间:2016.01.14     浏览次数:

------致公党丹阳支部“重走致公路”纪实

姚玉辉整理

       为纪念中国致公党成立90周年,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2016年11月25日至29日,致公党丹阳支部一行22人赴广东省,开展为期5天的“重走致公路,缅怀先辈,重温历史”的学习实践活动。 

       活动中,大家先后赴广州、海丰、惠州等地参观了司徒美堂故居,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黄花岗起义纪念馆、黄埔军校、海丰县红宫红场旧址,陈炯明史料馆,陈炯明、陈其尤、黄鼎臣故居,陈炯明墓园等,并与广州市委会、海丰县委会等开展座谈学习交流。大家相互交流了各自党务工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等方面的经验,并就如何创新工作进行了探讨。  

       活动中,我们一路走来,边听、边看、边学。每赴一处历史遗迹、查看一份历史文物,深重的历史氛围都震撼着心灵,逼迫着我们认真看、认真听、认真学,将史实和革命家的正面形象印入脑海,将“继承优良传统、牢记宗旨使命,传承先辈精神、合力建设中国梦”的使命感植入血脉。

                     参观司徒美堂先生故居

       11月25日下午,我们我们“致公党丹阳支部重走致公路”一行参观了中国著名侨领,中国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先生的故居。

       司徒美堂故居所在是中国南方典型的小村庄,古朴,宁静,甚至有些寂寥。不是亲自到来,很难想到这个简单破落的小瓦房里诞生了蜚声海外,享誉中华的风云人物---司徒美堂。故居正前方如今已经矗立起司徒美堂先生的半生像,作为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的教育基地。据史料记载, 1868年,司徒先生出生在赤坎古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六岁丧父,靠母亲抚养,在私塾读书四年,后由于生活所迫赴新会县当学徒,十四岁赴美国务工,十七岁加入洪门,此后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辛亥革命,帮助筹款。组织安良堂,担任总理长达30年,致力保护华侨在居住国的权利,深得美洲华侨爱戴。抗日战争时期,积极发动华侨筹资捐款,支持祖国抗战。建国后回国,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1955年,病逝于北京。正如现任中国致公党中央万钢主席评价:司徒美堂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追求光明的一生,是致力于致公党事业的一生。

       我们丹阳支部党员被司徒美堂先生在洪门到中国致公党的发展过程中,洪门致公党在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及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的积极贡献折服,让我们对中国致公党和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中结成的深厚革命感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将积极发挥致公党侨海政党的作用,传承“致力为公”宗旨,实践“侨海报国”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对外交流;继承致公党先驱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真诚合作,书写了肝胆相照、共创伟业的光辉历史。(钱洋)

 

                   追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  

       11月26日上午,天气晴朗,阳光和煦。我们“致公党丹阳支部重走致公路”一行踏入庄严的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陵园的正门是个高13米的牌坊,上面镌刻着孙中山先生亲笔题词“浩气长存”,遒劲的大字被阳光照耀得金光闪闪,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园内有300多米长的主干道,两旁苍松翠柏、鲜花盛放,把陵园装点得格外生机蓬勃。七十二烈士墓筑在岗陵之上,墓后是纪功坊,由72块青石叠成崇山形,象征72烈士。站在墓碑前,遥想烈士们当年抛头颅、洒热血,没有他们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我们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心中涌起无限的感动。在72名烈士中,有68名是致公堂洪门人士,是我们致公党人的先辈,他们为挽救祖国的危亡和民族的灾难,一经同盟会召集,毅然起义,视死如归,谱写了一曲悲壮的史诗。作为他们的后辈,我们要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今天,更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继续发扬致公精神,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发展献策献力,维护革命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吴寒)

  体悟黄埔军校精神

       11月26日下午,带着万分期待的心情,我们“致公党丹阳支部重走致公路”一行来到了这座历史名校---黄埔军校。参观黄埔军校,是我们“重走致公路”的重要一站。黄埔军校,记载的是一段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的悲壮历史,承载的是一种穿越过去、照亮未来的民族精神。这所近代中国闻名的军事学校,培养了许多在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中闻名的指挥官,这些指挥官在抗击日本侵略者以及新中国的成立过程中,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军校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创立,希望能够拯救当时备受欺凌的苦难中国,后来从中毕业的学员成为国民政府北伐统一中国的主力军。而中共的卓越领导人周恩来、聂荣臻、叶剑英、陈赓等这些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们都曾经在这里留下了他们成长与奋斗的足迹。

       走近斑驳着历史的白色校门,“陆军军官学校”几个遒劲有力的颜体大字熠熠生辉,更衬得学校朴素而庄严。大门两边,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仍然激荡人心。走进校门,一座名校的历史由此展开。

       走进当年的学员宿舍,一个个被子叠成的豆腐块仿佛还在等着刻苦训练的热血青年们归来休息,墙上整齐挂着的蓑衣又仿佛告诉我们,他们已经远去。如今这里建起了一个个陈列馆,一幅幅、一篇篇,呈现给我们的,是他们曾经为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奋战的图文资料。我仿佛听到了在学校的开学典礼上,国父孙中山热情洋溢的讲话:“要从今天起,立一个志愿,一生一世,都不存在升官发财的心理,只知道做救国救民的事业。”

       走出校门,门口有一幅对联,上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下联: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横批:革命者来!一时不知对联是出自谁手,然而我们却能肯定对联是为谁而写,对联所书的精神恰恰就是照亮了新中国诞生历史的黄埔精神,是这里走出的每一们杰出学员的精神写照!而我们,也将带着这样的精神继续走下去,去完成他们没有完成的中国梦!(郭晓燕)

      海陆丰寻根  重温致公史

       11月27日下午,天气依然晴朗,我们“致公党丹阳支部重走致公路”一行参观海丰红宫红场。

       红宫红场是中国大革命时期,以彭湃同志为首的共产党人领导海陆丰人民建立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革命活动场所,是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彭湃,汕尾市海丰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他虽出身于一个工商地主家庭,却义无反顾的投身农民运动和革命的洪流,被毛泽东称之为“农民运动大王”。在红宫红场,澎湃进开展了运用农会开展农民运动、开展人民公费医疗、成立苏维埃政府等等大量革命探索。1929 年,澎湃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年仅33岁。

       海陆丰,是致公党主要领导人的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进行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的革命根据地。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中国致公党,革命先烈们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畏牺牲、前仆后继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这次“重走致公路”,既是寻根、现场学习致公党党史,也是致公党丹阳市委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通过观看大量原始史料和图片,听专业人士讲解,党员们认识到了中国致公党成立以来,与共产党在政治目标和根本利益上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投入了争取国内和平民主的斗争,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有力支持。中国致公党发展的这 90年,始终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姚玉辉)

  

         以史为鉴  坚定共产党领导

       我们一行前往海丰参观陈炯明都督府,陈其尤、黄鼎臣故居,凭吊文天祥名人公园内致公党领导人雕像后,11月28日上午赴惠州祭拜西湖旁的陈炯明墓。

       在海丰文天祥公园陈炯明铜像下,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简介。“陈炯明,字竞存,广东省海丰人。中国军事家,辛亥革命元勋,黄花岗起义领导人之一。曾任两广都督、广东省长、粤军总司令、定威将军,中国致公党第一、二届总理。主政期间,主张联省自治、和平协商的方式统一中国、兴办实业、实行免费教育、禁烟禁赌等,为推翻满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做出了不朽的贡献”。

       据陈炯明史料馆史料记载,陈炯明后来避居香港“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企图拉他下水,他则反过来要求日人归还东三省。日人拉拢不成,仍赠他8万元支票,陈炯明在支票上打叉退还。其后,他派代表参与将美洲洪门致公堂改组为中国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抗日,直至今日都是参政党之一。

       史料还记载,1933年陈炯明在贫困中病死于香港,竟然要用其母所备的棺木。一个曾经显赫一时的地方军政长官,结局如此凄惨,这是非常罕见的。

       以前我们从历史书上得到的陈炯明的形象近乎反面人物。在观看和阅读了大量史料和原始照片之后,党员们对陈炯明对这位中国致公党第一、二届总理加深了认识,有了更为客观的评价,对中国致公党党史体悟更深,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姚玉辉)

 

后记:

       行千里,学千里,通过这次重走致公路,缅怀先辈,重温历史,我们对中国致公党和中国致公党的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认识到了中国致公党自成立以来,与共产党在政治目标和根本利益上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地投入了争取国内和平民主的斗争,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有力支持。今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九十周年,这九十年,中国致公党始终作为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亲密友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承发扬致公精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政议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国家的发展、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献策出力。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立足自身创特色 贴近主流塑形象  2016-1-14 11:38:09

下一条新闻:

参政议政献良策  履职尽职获表彰  2016-1-14 12: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