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十九大学习专栏 - 学习心得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弘扬书法艺术 坚定文化自信力【特邀撰稿】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

     最近,仔细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我领悟最深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文化自信”地深刻阐明:“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段内容把文化自信提高到一定的高度,足以看出党对文化复兴的期盼,对文化复兴的重视。

     书法是文化的载体,书法是文化的根。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靠文字书写下来的,书法文化形成了中国文化的思想体系。因此,我们必须珍惜,继承,发扬光大,更应自信。

     喜欢书法的朋友们一定注意到了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夫人彭麻麻的软实力外交,她的随访,无论从穿戴,还是所作所为,都在传播着中国的文化艺术。对于书法的传播,让人记忆最为深刻。早在2014年3月21日,美国第一夫人来中国访问,于北师大二附中,彭麻麻当场书写了“厚德载物”,送给了米歇尔;在印度教儿童练习书法“温故知新”,等等。足以看出,国家对书法艺术的传播十分重视,也通过书法这个载体,让国外人民逐渐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相信中国,增进了国家之间的人民友谊。

     在国家高度提倡传承中国书法的同时,当下却存在着书法难以普遍的现象,这是大家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由于电子技术的发展,人们正逐步进入了电子社会,一个无纸、无笔的时代悄然来临,书法变成了纯艺术。以前都是靠手书写文章,记录事件,现在基本是靠电脑,计算机等来完成,人们的手工书写能力在逐步下降。相信很多朋友都遇到过提笔忘字,难以书写的现象。还清楚的记得,我们组织一次给学校送诗词活动时,在支部中竟然找不到一个能写毛笔字的同志,不得不去请书法协会的会员来帮忙完成。当今的青少年,对电子设备的痴狂,更是达到了一种依赖的程度。玩游戏,做交流,甚至有的作业也通过电子设备来完成,这样就淡化了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书法教育缺失问题变得日趋严重。以上现象,与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文化的要求和期盼是格格不入的。

     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感觉有责任参与到普及书法文化艺术传播中去。利用致公党这个参政议政平台,提出一些关于书法教育传播方式、普及书法艺术教育的措施及建议,呼吁大家重视书法,继承书法,发扬光大书法。集大家之力,增强国家的文化自信力。(王杰)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共学十九大  同进新时代  2017-11-15 1:31:10

下一条新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2017-11-15 1: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