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党员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深切怀念伟人 引导生活实践

发布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

------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

邢灿华

        2017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4周年,全国各族人民,以各种形式深切愐怀毛主席,追思他老人家的丰功伟绩。

        学习毛主席的革命豪情,而不是斗争哲学。在那个特定的历史年代,毛泽东丰富的学习和革命经历,造就了毛主席“指点江山”的革命豪情和“敌进我退”的实用战术,引导中国革命取得了最终的胜利。这些宝贵而丰富的思想财富,值得我们后人深入地挖掘和学习。然而,革命时代你死我活的场景转换到和平时代的经济生产之后,依旧沉醉在“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思维惯性之中,是不可取的。诚然,任何人都很难逃脱历史的局限性,我们不必求全责备,但所带来的问题值得后人深思,不必爱屋及乌、一切拿来。

        学习毛主席的舍家为国,而不是家庭生活。毛泽东为了革命,无瑕顾及个人和家庭,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家庭牺牲,到了晚年,只留下一个女儿和一个残疾的儿子。毛主席这种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赢得了中华儿女的一致崇敬。但我们也要看到,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毛主席解决家庭问题与其战场指挥相比,显然缺乏足够的家庭观念和处理艺术。杨开慧并非没有机会躲过国民党的追捕,而是麻痹大意;贺子珍并非没有机会重返延安,只是互不相让;对江青并非没有完全看透,更多是碍于情面。由于家庭方面的原因,间接地给毛主席本人以及国家,带来了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没有精力收拾小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我们从中要领悟到,“家和万事兴”,团结安定的家庭是一切的基础。历史是一面镜子,在今天的和平年代,我们完全有时间有精力,先把家庭经营好再谈其他,“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不忘革命先烈的伟大贡献,而不是迷信权威。很多人说,毛主席建立了新中国,使我们翻身得解放,这话既对也不对。任何人都相信,是以毛主席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毛主席只是一个代表、一个符号,革命的成功有诸多因素,而不是仅凭个人之力。我认为通过纪念毛主席,追思为中华民族不断发展进步抛头颅洒热血的无数英烈,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习英雄的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贡献自己的光和热。这种纪念形式,才是积极的和充满正能量的。反之,过度神化毛泽东本人,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都是弊大于利的。

        时下,纪念毛主席,是重温革命豪情,是政治情怀,是为了中华民族更好的未来!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如何深入学习毛主席的精神和思想,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值得我们长期关注的问题。(邢灿华)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加强致公党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  2018-1-29 22:17:59

下一条新闻:

董良:心(锌)在镇江【镇江新侨圆梦】  2018-1-29 23: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