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党员风采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董良:心(锌)在镇江【镇江新侨圆梦】

发布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

图文/陈  洁

        (序)青年遭遇过地震的灾难,青春时代的动荡和努力,直到创立的“六泉”氧化锌品牌。他带动国内全行业转型升级追求品质。他带着“锌”业走遍世界,“心”最终在镇江的一方水土上落地生根。

  

        董良,1974年生,原籍北京新镇江人,20世纪90年代留学日本,现为日本白水科技株式会社董事长特别助理,海外事业部部长,镇江白水化学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致公党党员。由他一手参与创建的镇江白水化学公司是所在总公司第一家海外独资企业,也是到目前为止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唯一一家日本独资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镇江白水已成长为国内氧化锌领军企业,只有50名员工的公司,年产值超过2亿元,公司创立的“六泉”氧化锌品牌,带动国内全行业转型升级追求品质,特别是由董良牵头组建的设备研发团队,自主创新研发并投产成功新一代氧化锌生产炉,从环保和节能两方面填补了行业空白,开创氧化锌生产环保高效时代。

        一个北京人,留日归国后,在镇江圆了人生梦想。他说,走遍世界,心中最牵挂的是镇江!

        20178月中旬的一天,我们在镇江新区新材料产业园新竹路8号镇江白水化学公司第一次见到董良。身材高大,浓眉大眼的董良,操一口京片子,热情又实在。当他与日本同事交流的时候,是一口流利的日语这不起眼的自如“切换”提醒我们:这个穿工作服的低调朴实的汉子,其实经历丰富,胸中别有丘壑。

        留学日本,不羁少年亲历阪神大地震

        1994102日,19岁的少年董良从北京的一所高中毕业,来到日本神户入学当地著名的YMCA日本语言学校学习日语。

        董良的父亲时任劳动部对外交流和劳务的官员,常住东京。但个性独立的董良不愿在父荫下生活,特地选择了离东京很远的神户上学。

        那个年代,留学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都算是一段艰辛的旅程,哪怕是家境殷实者,选择走出国门也一样要充分做好吃苦的准备。而对于董良来说,亲历阪神大地震使他的留学经历尤为刻骨铭心

        1995117日,来日本的第三个月,董良清楚地记得,是在他刚刚应邀参加过成人礼之后第二天,突如其来的大地震瞬间把他所住小区化为废墟。当时董良租住的是一楼只有5张塌塌米的简陋木房,也因为简陋使他逃过一劫几个来自台湾的同学住在楼房就没那么幸运了这场大地震,让他失去了4名同学。

        阪神大地震是日本战后50年来所遭遇的****一场灾难。大地震不由分说的毁灭性和生命的脆弱,带给年轻的董良巨大震撼,也让生长于大都市北京的董良,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在震后的神户,董良更加刻苦地继续他的语言学习,每天放学后,坚持坐一小时公交车三菱电机工厂打工。董良后来说,奔波打工确实很辛苦,但经历了地震生死考验,再多的苦都不算什么了。

        在语言学校读了1年半后,董良考入关西学院大学经济学部国际金融学科关西学院大学是日本著学府,由日本基督教会创办,建校历史超过100年,其经济学部在日本有“社长学部”之称,不少日本各大公司社长都是其校友。考上这所学校开启了董良留日生涯的新阶段。

        当时,每一个在日本读本科的留学生都面临着三个选择:考研,回国在日本就职,思索再三之后,董良决定,先在日本入职,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后再回国创业。于是从大三开始,他与日本同学一开始各种入职准备,接触各大公司,进行多样化的实习活动。在此过程中,他与总部在大阪的白水公学公司老板泉丰禄一见如故,这个年轻的老板刚刚从父辈手里接手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引起了心系祖国的董良的兴趣,两人谈得非常开心。20004月,董良顺利入职日本白水公司,先后在营销部,总务部以及一线工厂工作,2003年,作为部门惟一一名职员,在董事长的一手安排下,董良来到几乎是为他量身打造的新组建部门:中国市场开发部,开始着手对中国市场的开发。

        回国创业,开启镇江白水新世纪

        说起氧化锌,可能很多人都觉陌生,但提到每天在马路上奔跑的汽车“轮胎”,就连孩子们也非常熟悉。氧化锌这种白色粉体就是轮胎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基础化工原料,同时,在我们很多人几乎每天使用的一些化妆品、塑料制品、显示屏等玻璃制品以及很多食品的添加剂中,也都有氧化锌的身影,可以说这是一个为我们品质生活贡献良多却非常低调的“无名英雄”。在日本,白水化学是氧化锌行业********的公司,而镇江白水则是他们在海外第一家独资企业。

        来镇江特别的偶然,偶然里也有必然。多年后董良如是说。

        从2004年开始,一直有意开拓中国市场的日本白水,开始实质性地为到中国办厂做准备。先是董事长泉丰禄带着董良在日本,后是董良带着泉丰禄在中国,在两国全国各地各种跑,开展市场调研。在日本国内,当年全日本范围内包括日本对外经济交流协会在内各种单位举办的所有有关中国市场、国情、文化的讲座,他们都去听了;在广大的中国大地,从广西到辽宁,从云南到江苏、河北、山东,中国大多数的开发区,留下他们的身影20043月,董良与董事长在南通参加一个考察活动,期间有两天空闲没有安排,无意中决定到相距不远的镇江看看,没想到就此与镇江结缘。当时镇江新区负责招商的年轻团队,热情又高效,一天多的考察交流,让他们动了心:一是地区招商态度诚恳,服务周到,二是专设的化工工业园如同量身打造,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打开地图,以镇江为圆心以60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圆,他们的大客户,普利司通、优科豪马、邓禄普、玛吉斯、东洋轮胎等国际一线外资品牌,悉纳入一个小时车程的半径内,强大的区位优势让他们做出了最终决定。

        048月奠基,062月投产,镇江白水只用一年多就完成了建厂投产。回忆建厂初期的艰辛,董良提得最多的是时任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路月中的关心和新区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而作为镇江白水主要筹办人,在镇江举目无亲的董良在镇江宾馆一住就是一年多。投产第一年,公司完成产量2000吨,到现在公司的年产已达到15000,并成长为“中国十大氧化锌企业”,先后入选“中华锌业发展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新华社商品现货合约交易中心氧化锌上市品牌企业”,他们创立的“六泉”品牌也成为行业内响档档的牌子。

        “锌”在镇江,技改刷新企业竞争力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采访中董良特别提到2009年的金融危机,当时国内全行业的汽车轮胎企业都受到极大冲击,支撑镇江白水走出困境的,是他们从日本带来的经营理念:坚持环保优先,追求节能高效;坚持品质生产,品牌战略。在董良的努力下,镇江白水还成为全行业生产最环保,设备******的企业。

        环保一直是镇江白水的生产前提。多年来镇江白水始终坚持采用高品质锌整个生产过程做到了无废水,无废气,无废渣。随着国家对环保的管理越来越严,一批不合要求的企业被关闭,镇江白水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市场优势。

        镇江白水的技术一直依托日本总公司,随着一线实践积累,负责生产与设备的董良接触到大量的中国本土企业,也与欧洲相关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对这些企业技术的了解,坚定了他研发新设备的决心。从2014年开始,董良牵头组建技改小组对行业先进技术进行研发嫁接,他们最终通过计算机优化原料控制和热能回收以及炉型改造,成功推出先进的试验炉。第一台验炉2016年初在镇江,一吨产品能耗从原先的300立万天然气下降到210个立方,20173月投产的升级版试验炉,一吨产品能耗继续下降到150-120个立方。如果按产品耗能计算,每吨产品节省天然气150立方。如按天然气立方价格4元,年产一万吨计算的话节省600万元。这一研发成果,让董良受到总公司的表彰,也让镇江白水成为全行业设备******的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目前镇江白水的客户主要为轮胎厂,他们的客户中90%为外资,外资中70%为日资企业。忠诚客户缘于镇江白水自身对于品质的不懈追求

        2017年3月,作为总公司海外事业部负责人,董良接手泰国白水的筹建,开始在泰国镇江两边跑,7月泰国白水顺利投产,董良他们研发的节能炉生产线,成为新公司****亮点。

        “心”在镇江镇江女婿难舍镇江情

        见到董良的那天镇江室外是36度高温,董良却穿着扣得很整齐的长袖工作服。他后来告诉我们,在厂里长袖工作服不可少,生产线上的高温氧化炉,一般达到1200度高温,辐射热很大,现场工人按要求都穿着高温隔热服防护服。只要在厂里,他每天要去车间指导生产,上午下午一天至少要去67次,去车间一定要套上长袖,以防皮肤灼伤。

        这是敬业爱岗的董良。

        在董良的微信朋友圈里,可以看到他陪着小女儿在中山桥大润发门前广场上轮滑的图片,还有他与朋友们一起习练孙氏太极拳和开门八极拳的短视频。享受儿女亲情,传承非遗文化,一个都不能少。

        这是一个兴趣广泛,爱家爱生活的董良。

        2008年,来镇江四年后,董良一个镇江姑娘组建了幸福家庭。从北京,到日本,再到镇江,求学,工作,四处奔波,远离家人的董良在镇江找到了家的温暖。而他从北京出发的原生家庭,目前也已然国际化:父母常年工作生活在日本,惟一的妹妹定居加拿大,他则在镇江。他期待有一天,父母也能来镇江,与他一起生活。

        董良说,按照公司惯例,对外派驻人员不应超过5年,之前老板也提出让董良选择日本或泰国,他都拒绝了比起国外的安逸和优越的环境,比起北京的喧嚣繁华,我更喜欢镇江,不仅因为镇江的安静舒适,更重要的我现在是镇江女婿,也是镇江人!动情地:舍不得离开镇江!

        现在的董良,不仅是镇江白水的副总经理,也负责泰国白水的设备与生产,泰国镇江两边跑是他工作的常态,此外每年还要去日本三四次,参加总公司学习和交流。他仍然是一个国际人,但他最多呆的地方,最牵挂的地方,就是镇江。

        “锌”在镇江,“心”也在镇江。祝福勤奋敬业的新镇江人董良,在镇江继续收获事业和生活的幸福美满。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深切怀念伟人  引导生活实践  2018-1-29 22:37:46

下一条新闻:

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2018年部门预算  2018-2-6 16: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