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官方网站

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时政论坛

欢迎光临中国致公党镇江市委员会

减负,请不要减少孩子的在校时间

发布时间:2018.05.04     浏览次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减负中小学教育的热词。从教育主管部门到学生家长,都把减负作为衡量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方面。减负,说到底,减的是学生在校时间,减的是学校的负。而另一方面,增加的反而是家长的压力,增加的是社会管理成本。课外辅导机构乱象丛生,不得不说是减负减出来的衍生品。

      以目前京口区小学作息时间为例,一二年级下午310分放学,三四年级330放学,五六年级4点放学。一到放学时间,校门口各种培训机构举牌迎接小学生参加晚托班,人流车流汇集,可谓壮观。另一些小孩不参加课后辅导的,则由爷爷奶奶接送到各类兴趣班,上各种门类的小课。回想我们小学时,每天放学好像一般固定在5点左右,家长下班时顺带把孩子接回家。现在接孩子放学成了每个有学龄孩子家庭的一件大事、难事,3点到6点这3个小时的空档,很难保证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学习效率,不少家庭只有克服经济压力把孩子送到各种晚托班。在农村学校,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不少学校开设了课后兴趣班,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有效利用学习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或者培养特长爱好。而对于广大城市越来越多的新“留守儿童”,却被一纸“减负令”赶到了各种各样的校外辅导班。能不能延长一小时放学,让孩子在校时间增加一小时,正常教学课后,由学校组织一些学习、体育、文艺各类兴趣小组,让孩子能够在相对安全、家长放心的环境里接受辅导,哪怕只是让孩子在学校练练跳绳,跑跑步,也比回到家里完成简单作业后玩电子产品强。有一个小数据,2017年在我市某乡镇征兵体检中,只有20%的应选人体检合格,而80%不合格者中,绝大多数都是体能问题,这说明我们的孩子体能在逐年下降!

      减负的本意和初衷是好的,但是现在的现状还不能一刀切的把减负理解为减少在校时间,把孩子留在学校,由学校提供更多的语数外以外的素质教育课程,这才是我们家长和孩子真正需要的!(新区二支 李大荣)

本文共分 1

上一条新闻: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不忘合作初心  践行致力为公  2018-5-4 16:30:19

下一条新闻:

家庭医生服务,温暖千家万户  2018-5-9 15:39:26